第五項修鍊是代筆的?

Oh! My Goodness!「第五項修鍊」這本書是代筆的!?

早上在老神版看到這項消息,真是令人震驚,背了好久的五項修鍊居然是代筆寫出來的!

學習型組織是彼得‧聖吉(Peter M. Senge)所提出,意指組織透過系統化思考,進行各種不同的實驗與問題解決,進而擴充個人的知識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利用團隊學習的過程,以達到組織變革及增強組織應變的能力。其中包括五項修鍊,可以協助組織進行組織再造:
1.系統思考
2.改善心智模式
3.建立共同願景
4.團隊學習
5.自我超越

這段再也熟悉不過的名詞解釋,居然不是彼得‧聖吉自己寫的,phyllis在Fleshwriter vs. Ghostwriter這篇文章中提到:

我曾經讀過亞特克萊納(Art Kleiner)多年前發表於「Wired」雜誌上的一篇告白文章「Confessions of a Ghostwriter」。他坦言自己從一九八九年開始當起「影子作者」,而且完全是為了優渥的酬勞而寫。他先是採訪這些知名的「fleshwriters」,擬定初稿,再輔助他們直到修訂版完成。一開始,他覺得自己就像個為了錢而幹起走私勾當的老實卡車司機一樣墮落,但是「不必替自己的點子負責」這回事,卻深深地吸引著他。他可以揣摩「名人客戶」的心態和語氣,代替他們捏照出一大堆東西,其中最為人所熟知的,就是一九九四年他為管理趨勢大師彼得聖吉(Peter Senge)所代筆的暢銷書「第五項修鍊」(The Fifth Discipline),他自己也認為這是他整理近七十位寫手的文字後,彙整出的一本不可多得的傑作。

這本書中所提到的現象與觀點,雖然有時候會顯得過於理想化,但學習型組織的觀念已為大多數人所接受,並且從中又延伸出來很多不同的理論,也被很多企業所採納,並以之為本進行組織的改造,而教育機關也援引這個理論,進行各種不同的探討,如學習型組織應用於學校行政,或是應用於班級小組合作等大小不一的組織型態,結果這本「第五項修鍊」居然是代筆的!不知道彼得老的面子要掛到哪裡去?一向被稱為趨勢大師的彼得‧聖吉,居然被Art Kleiner如此爆料,真想知道他本人的反應是什麼?

我看要是考試再出這題的話,答案恐怕不能寫彼得‧聖吉了!

ps.這個說法在沒有看到原文前,尚且無法證明其說法的真實性,僅供參考。

在〈第五項修鍊是代筆的?〉中有 4 則留言

  1. This is a misunderstanding. Art Kleiner co-authored The Fifth Discipline Fieldbook NOT the The Fifth Discipline! The Fifth Discipline was written by Peter Senge alone, not by Art Kleiner. Please read Kleiner’s original article carefully.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