蒸氣男孩 :: 應該改成天才男孩會更貼切

蒸氣男孩
我對日本動畫的印象,除了小時候的卡通之外,就是宮崎駿的作品了,因此製作這部「蒸氣男孩」(steam boy)的大友克洋,雖然早已聽聞過大名,但始終沒有機會欣賞他所製作的動畫。

這次把蒸氣男孩找出來看,雖然觀看的過程中有很多疑問,我還是十分佩服整個畫面的處理和繪圖的技術,這讓迪士尼或是其它好萊塢的動畫公司相形失色,而且是大為失色,記得以前看迪士尼的「星銀島」和「亞特蘭提斯」都讓我很失望,這麼棒的題材,卻拍的小家子氣。

不過日本人來畫西洋題材,還是有其侷限性,雖然人物是金髮碧眼,但是行為舉止還是像日本人一樣,日本人獨有的偏執狂,在片中的人物性格上處處可見,史嘉莉的大小姐脾氣,儼然就像戴假髮的日本人演的,情緒表達很不西方,不曉得看英文版的話,會不會有這種奇怪的感覺?

這部片最有可看性的部份,就是蒸氣城,而大友克洋也花費了大篇幅的時間,來畫蒸氣城的各個細節,我最欣賞的就是像溫室般的主控室,透明的玻璃映著藍天和緩緩移動的白雲,真是漂亮。但我最大的疑問也是蒸氣城,為什麼要做這麼龐大的東西,如果是針對戰爭而來,那新式武器的發明,反而應該是最重要的,而這個龐然巨物,雖然可以搭載這些先進武器,但是行動緩慢,最後還是在泰唔士河上化成灰燼,半個倫敦也毀,那人員的傷亡呢?這部份讓我很疑惑,對我的說服力不足,不過看看那些浩大的場面,也算值得。

片尾工作人員的名單出來時,背景的畫面仍然繼續著主角人物的發展,雖然只是背景,但製作也不馬虎,而且可以滿足觀賞者的好奇心,即使不拍續集,這樣的交待也很清楚了。

我從這部片裡得到了感官的滿足,但理性的思維裡還是充滿了矛盾。

ps.配樂很棒,很有氣勢,也很符合片中緊張的感覺,值得一聽!

推薦指數:★★★☆☆(4/5)
一針見血:不用想太多,享受速度感吧!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