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樣也會失落

今晚結束了育X國小的親子共讀班。

我買了四個大比隡請這些可愛的鄉下小孩,有個小孩還懂事的說:「這麼多東西,讓老師破費了…」我喜歡他們上課專注的神情,即使用注音符號拼著那些有如天書的外文,但他們的努力卻是都市小孩少有的。

我覺得自己並沒有教得很好,整個課程來說,也顯得沉悶無聊,一方面是適應他們的能力不足,另一方面則是自己的能力不足,教了三年的英文,越來越覺得自己能運用的資源有限,越來越感到自己需要進修,需要補充一些東西才行,也許因為是半路出家教英文的關係,因此有許多的教學方式和教學內容,都是經由教學觀摩或是請教有經驗的老師,但是實際上再怎麼用都是那一套,覺得自己的教法沒有新意。

教英文和其他科目真的很不一樣,至少在教學的過程中,傳授知識的方式就很不相同,尤其是小學階段,課程綱要希望英文課可以培養兒童學習外語的「興趣」,但很顯然如果只是為了「興趣」,那麼學習效果就必然不被強調,那即使從一年級就開始學英文,那學到六年級還是不會,當然這只是指在學校的學習,而不包括在外參加的補習班。如何在「興趣」和「效果」之間取得一個平衡,我相信對於每一個在國小任教的英文老師來說,都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尤其又是一個無法按照能力分組進行的環境中,更顯得手足無措,這其中就必然有某些學生會被放棄,這種放棄也影響到了一個孩子的成長,加深這些「英文不利」孩子的自卑感。

真得很想好好「當個老師」,不用再為那些考試而擔心。因為這些孩子的眼神,我知道我真的可以當個好老師,我可以就這麼一路走下去。

原來孩子給我的感動,就是失落的由來啊!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