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年好酒

蘊釀一壺好酒,需要時間的等待,等待酒中的芬芳自然發酵,最為珍貴的就是那些陳年老酒,不但香氣撲鼻且入喉甘醇。

人生的歷練也正如老酒般越陳越香,過程雖然有些寂寞,總沒有人願意飲你這壺酒,但等待會是值得的,當有一天某個識貨的人打開了陳封,他會識得裝在裡面的瓊漿玉液,不會如同莽夫般的一飲而盡,反而會一小口一小口的啜飲著,享受著辛辣但又溫順的液體在舌間纏繞著,你這壺酒的價值也因此被珍惜著、被彰顯著。

剛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的李安,在成為導演之前,曾過了六年失業的生活,沒有人願意提供資金讓他拍電影,但他仍然繼續努力讓自己更好,他深知電影公司不可能讓一個新人去導一部大片,但是如果有好的劇本便能讓這些大公司投資你,於是他很努力的寫劇本,後來終於獲得小野及徐立功等人的賞識,拍攝了第一部片「推手」,也就從那個時候開始,讓全世界的人開始注意他的才華,當時他已經三十七歲了,雖然大器晚成,但接下來的「喜宴」、「飲食男女」接連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理性與感性」、「冰風暴」、「與魔鬼共騎」也都是口碑之作,隨後的「臥虎藏龍」更讓他名利雙收,不過「綠巨人浩克」口碑票房皆不如意,李安重重摔了一跤,萌生了退出的念頭,他的父親告訴他「戴著鋼盔繼續往前衝」,李安沈潛了一段時間,又拍出了「斷背山」這部佳片,不但讓他順利獲得各大小影展的最佳導演獎,更引起美國的文化現象,著實已讓自己足以留名影史。

舉李安導演的例子,並不是想像各大媒體般的吹捧著他,過份的像個民族英雄,只是他這一路走來的堅持與努力,實在令人深感敬佩,同時也鼓勵著自己,也許自己從來不是個花枝招展,會引人注目的人,但我也相信我的努力和才華,一定會有人可以看見,就像這些年來,雖然過得有些糊裡糊塗,但總是適時的有人給我肯定,提醒著我,我所擁有的幸福,是比那些看來比我幸運的人還多。

我是壺好酒,陳年的好酒,等待有心人來發現我的甘美,時間會讓我成熟,歷練會讓我圓融,我會繼續等待,等待開封那一刻的芬芳。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