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 版面調整

這陣子看多了別人的部落格後,眼睛常常覺得不舒服,原因多半是字體過小,雖然靠著微軟滑鼠的放大鏡功能讓閱讀順暢了些,不過回過頭來看自己的部落格,其實也犯了同樣的錯誤,也就是沒有「易讀性」。

老貓學出版裡看到「傳統編輯對部落格新手的寫作建議:一個呼籲」這篇文章,突然想起從前學過的一些編輯技巧,版面的編排和字體大小確實會影響讀者閱讀的興趣,除了第一眼就要catch your eyes之外,第二眼開始就要使讀者能夠持續閱讀下去。

自己去買書的時候也常常用這種「外貿協會」的標準去審視出版物,若是本身編排欠佳,那麼就算內容真的很棒,我可能也沒有耐心讀下去,因為眼睛會受不了其中的雜亂。最近的例子就是,有本講「情侶去死去死團」的書,我大概翻了十秒就放了下來,因為不知道從哪裡看起,不過市面上這種書還不少,看來也有讀者喜歡這樣的形式。

今天花了點時間修理了一下版面,調整的內容如下:

1.將內文字體從13px加大到16px,顏色從灰改為黑,標題也相對加大到18px
2.行距加大至1.6
3.段落距離加大至25px
4.側邊欄的文字加大到14px,加大行距至1.5
5.其他部份的小調整

以上這些調整主要針對易讀性做修改,字體、行距和段距經過加大後,讓整個版面清晰了起來,看起來賞心悅目多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