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的龍銀

媽給我看一塊龍銀,說是從阿公的手裡面拿出來的,準備考試的時候要給我帶著。這塊龍銀是前些日子阿公撿骨的時候順道拿出來的,龍銀已被媽洗得又白又亮,絲毫看不出它曾經埋在土裡這麼久,更不用說它本來就歷史悠久了。

小時候聽說田庄阿嬤(加上「田庄」以便和外婆區別)有很多龍銀,想必價值不斐,所以阿嬤過世後,都給那個吝嗇大伯給拿了去,其他兄弟姊妹,包括爸在內,一個子兒也沒拿到!

一直以為龍銀是清朝的錢幣,因為上面有龍形圖案,是中國象徵皇權的標誌,今天仔細一看阿公的龍銀,才發現原來它是日幣,是個碩大的一塊錢,所以應該是阿公阿嬤在日據時代留下來的。

雖然我對阿公的印象已經很模糊了,但手裡握著這塊曾經在他手裡的龍銀,就像阿公曾經牽著我的小手蹣跚學步的樣子,就像身體裡流著的阿公血脈,溫暖的包圍著我。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