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今年金曲獎的感想

趁著耳朵和眼睛還沒被明天的報章雜誌和新聞媒體污染之前,先來說說自己對於今年金曲獎的感想。

我對今年的金曲獎是沒有任何期待在先的,事前只覺得今年的入圍名單星光黯淡,沒有什麼特別期待的得獎人,不過這並不表示我不喜歡那些非主流音樂,或是把胡德夫和王力宏擺在一起比較的問題,事實上那一年陳建年的得獎,確實讓我發現了一張好專輯和好歌手,而且從那時候開始就成為他的忠實歌迷。

沒有期待是因為認為金曲獎的頒獎典禮可能沒有什麼爆點或創意,一切可能只是行禮如儀。

但是整場典禮看下來,卻有幾段令我印象深刻,主辦單位東風確實花了點心思在節目的安排上,先說說幾個令我驚喜的橋段吧!

首先是主持節目的兩位辣媽ー陶子和小s,剛開始的時候看得出來小s很緊張,有些放不開來,但後來就漸入佳境,越來越好,陶子掌控典禮的氣氛確實有一套,小s應該因此安了不少心,這也是她接下來需要繼續加強的主持功力,開場的那段rap和後來的噴奶表演,讓我差點沒笑翻,真是個不錯的創意,不過坐在後面的觀眾,如果沒有大螢幕轉播的話,應該不知道他們的胸前有噴奶的特效吧!後來有段他們把自己裝成台妹的那段,真是也是「俗」到最高點,也順利的吵熱現場的氣氛,替接下來張震嶽和MC Hot Dog的表演暖了個身,而當他們表演時,侯佩岑現身來踢館,也讓我驚喜不已,甚至還拿周董來消遣(謎之聲:他們到底分手了沒啊?)。

再來是幾個表演節目,也都很有誠意,除了開場王力宏把演唱會的橋段搬了上來之外,還有陳奕迅和孫燕姿演唱歷屆金曲歌王歌后的歌曲,陳奕迅不愧是新歌神,幾段歌曲演唱下來,歌聲穩定、渾厚、有感情,有些歌甚至比原唱者更好聽,但孫燕姿今天的表演就有些糟,不曉得是不是key定的太高,有些高音她都唱的很勉強,連轉音也轉得零零落落,甚至有忘詞的現象,可能她也很緊張吧,後來她和陳奕迅一起合唱時,更是誇張的只聽到陳奕迅的聲音,有幾段詞她就含混的過去了,不曉得為什麼她今天的狀況怎麼這麼不好,是因為她也入圍女歌手的原因嗎?

吳建豪和安七炫的舞蹈力道不錯,但麥克風有很大的問題,一直發出噪音,果然音響還是小巨蛋的弱點啊!郎祖筠、吳兆南和侯冠群師徒搭配的三人相聲就比較不精彩,應該是事前沒有什麼排練吧!不過郎姑唱的組曲倒是唱得不錯,唱得現場應該驚艷連連。張學友演唱鄧麗君歌曲的那段只能說歌神發揮應有的水準,還好不像上次那場雪狼湖給我的沙啞音,不過這段就像在看那些高質感的歌唱節目一樣,沒有特別的驚喜。

張惠妹的表演是我最喜歡的一段,整場以原住民(不只是台灣原住民),也許說世界風的節奏音樂為主,阿妹以吟唱母語歌謠為開場,我終於又看到那個流著卑南族血液的張惠妹,熱情的舞出原住民的驕傲,這段真的很精彩,看得我熱血沸騰,很想跟著一起跳,整場舞蹈都很認真的排過,看得出來融入很多世界各地民族的特色在裡面,表演結束,真得令人很想站起來鼓掌,順便喊個安可什麼的。

還有一段陶子和小s把去年金典獎發生的烏龍事件(王力宏和黃力行搞錯事件)拿出來當做刑事案件,重新回顧去年的畫面,並找出可疑人士證明這件烏龍是很多人造成的誤會,此舉不但收到笑點的效果,而且也趁機澄清所有誤會,東風更是安排黃力行和莫文蔚頒獎,感覺讓時空又重新來了一遍一樣,這次莫文蔚真的把獎頒給我王力宏,他應該有種一吐怨氣的感覺吧!

小巨蛋的收音真的不太好,聲音忽大忽小,而且可能場地太大了,觀眾的歡呼聲也聽不太到,有些橋段應該會讓現場很high的,但從電視機裡聽來卻是安靜的,造成很詭異的氣氛,我想現場看應該會好很多吧!還有每次領獎人拿獎時,講沒幾句話就響起的哈雷路亞音樂,也讓人很反感(伍佰應該就是其中一個最反感的人吧),這個控制時間的音樂真的下得太快,有些得獎人根本講不到三十秒就開始被趕下台,真是情何以堪,辛苦了一年,好不容易可以上台領獎,說不到幾句話就被趕下台,真的是這屆金曲最大敗筆!我真希望胡德夫可以講得久一些,他值得大家聽他一席話的!

金曲獎第一次在小巨蛋辦,舞台的表演場地大了許多,所有的表演氣勢也都跟著好了很多,舞台佈景也看得出來花了很多錢,這樣才真正像個重要的頒獎典禮,加上有創意的內容,才能讓人真正對金典獎Orz,才能鼓勵這些辛苦的音樂人。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