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話劇第二階段訓練2

今天早上繼續做肢體訓練,開始前還是帶了個簡單的暖身操,目的在使筋骨放鬆軟化,對接下來的表演訓練有很大的幫助,暖身操包括一般常見的頭、手、身體、腳的扭動和拉筋動作,唯一比較特別的是,要他們全身放鬆像沒骨頭似的把手和上半身亂甩,這招我自己也忘了從哪裡看來的,雖然動作和姿勢都會很醜,但對暖身和靈活肢體卻很有效。

暖身操後,就請他們排成一列繞著羽球場邊走,然後我一邊在場中給他們出狀況題,例如「你現在走在一片沙灘上」,他們就要自己假裝在沙上很難走動的樣子,「走在一片伸手不見五指的森林裡」,他們就要像盲人一樣可能會被石頭絆倒,「前方有個山洞」,他們就必須壓低身子通過,「路旁有隻狂叫的瘋狗」,他們就要閃過那個區域,「看到鬼」,他們要做出很驚恐的表情,這個簡單的遊戲似乎讓每個人都玩得很盡興,因為排在隊伍中,大家只能專注自己該怎麼表現,而沒有多餘時間去注意別人,所以也不會不好意思表現,其中有幾個學生即興的創作實在令人驚艷,很可惜的是,我竟然忘了我帶了DV,應該把這精彩的一幕給拍下來的,以後才能做幕後花絮,為了彌補這個遺憾,我決定下個禮拜再做一次,然後改由Shirley來出題好了。

做完了上面那個即興表演後,每個小孩都氣喘吁吁,但是看得出來他們已經漸漸習慣這種訓練的課程,接下來就請他們以「喜」、「怒」、「哀」、「樂」為題分別表演簡單的動作或表情,同時我也開始在他們身上發現做為演員的基本特質了,所以我的微笑到課程結束前都沒停止過。

雖然我覺得訓練的速度和課程似乎快了些,但畢竟他們是小孩,耐力和注意力的時間都很短暫,若是重覆不斷做同樣的事情可能會讓他們感到厭煩,所以每個訓練我都不會讓他們做太久,我會不斷的更換遊戲或是表演方式,讓他們沒有時間可以思考煩不煩的問題。

中午的訓練引進了更多即興創作,先玩了一個鏡子遊戲,玩法是兩人一組,一人當鏡子裡的投影,他必須模仿另外一個人的動作,不論動作多麼醜都得做出來,不過這下子好像激發了他們邪惡的本質,不斷的擺出各種好笑的姿勢來整當鏡子的人,遊戲雖然簡單,但他們也玩得很高興,不過後來我想到,其實我應該先做示範,也許他們會有更瘋狂的表演方式。

中午的第二個活動,我在禮堂裡隨手找來了五樣物品:掃把、拖把、球、棍子、保利龍做的假石頭,要他們各自在這五樣物品中,挑選一樣做為表演工具,但不能是該物品原來的功用,而且要以默劇的方式表現,然後讓大家猜他表演的內容是什麼,舉例來說,例如拖把,有個學生就把它拿在手上,然後在地上揮了揮,好像在寫字一樣,所以他的答案就是毛筆,這個活動可以訓練他們的創造力、聯想力和即興表演的能力。

這兩天的訓練過程中,開始發現有兩、三個學生不太能夠融入群體,甚至有拒絕表演的情況發生,雖然我很願意鼓勵他們放開自我,但是我們是個比賽團體,所以也沒有辦法一直等待他們,下個禮拜要針對這幾個學生進行處理,可能要跟家長、導師做溝通,若是這樣的訓練對他們來說是種折磨,那也許退出會是比較好的方式,只不過我們要找個台階讓他們下。

在〈95話劇第二階段訓練2〉中有 4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