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5話劇第三階段訓練

從上週末開始進入第三階段的訓練,到這個階段為止,每個演員間已經互相認識熟稔,開始玩在一起,可以想見「滿場飛」的日子快要來臨了!

首先進行的是個人狀況劇創作,我們給演員們一個假定狀況,然後經過五分鐘的自我思考,再輪流上台表演,這也是他們第一次站上禮堂舞台,面對著禮堂超大的空間進行個人創意表演,比起之前幾乎在原地的訓練遊戲,他們必須考慮到舞台大小、聲音大小、肢體動作,而且必須在極短的時間內把自己的情緒調整好,才能上台表演。

越來越艱難的訓練並沒有使他們任何一個人打退堂鼓,反而越來越興奮,每表演完一個狀況,就急著問下一個狀況是什麼,從他們表演的過程中,我們也可以發現有哪些學生是創作型的,哪些是聽令型的。創作型的學生只要給他狀況,他就能自行發展出角色個性,也能活靈活現的把他想表達的故事演出來,而聽令型的學生就只能給他設定好的狀況和角色性格,他會很忠實的呈現故事,但卻少了那種天馬行空的火花。

個人創作一共給了三次狀況,首先是「拉肚子」,其次是「朋友病危」,最後是「看到鬼」和「寵物走失」,「拉肚子」、「看到鬼」和「寵物走失」都比較貼近他們的生活經驗,所以各自都有令人驚艷的演出,我很努力的憋住不笑,免得拿著DV的手不斷的顫抖,第二個狀況我給的不好,可能那天我沒睡飽吧,才給了這麼個駭人又令他們難以體會的狀況。

這個禮拜開始進行團體狀況劇創作,以三人為一組,然後我們再給狀況,經過討論和小排演後,再輪流上台表演,第一個狀況是「散播謠言」,每一組表演完畢後,其他組必須打分數,滿分為十分,並說出該組一個優點和一個缺點,我會從旁進行機會教育,從缺點裡去教他們如何在舞台上表演,當他們身為觀眾的時候又如何看待台上的表演,這樣會讓他們記得不要和別人犯同樣的錯誤。

到目前為止,他們最大的缺點就是「聲音不夠大聲」,以及「屁股面對觀眾」。

第一個狀況表演完後,各組交換組員,然後再給新的狀況:「尋寶」,這個「寶」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看他們如何詮譯和解讀了。

我相信經過這樣的訓練方式,他們會更了解彼此的表演方式,也能培養更多的表演默契,等我把劇本生出來(我真的很努力啦…)之後,他們應該可以很快就上手了!

ps.拍了一堆影片,但實在忙得沒時間把它轉出來給大家看,請大家再等等唷!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