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海爭鋒-極地征伐

怒海爭鋒海報下午看了這部片,但老實說,這部片拍的不好。

大概有二分之一的時間都讓我覺得坐不住,因為電影本身並沒有像片名一樣那麼霸氣,那麼有革命性的感覺,也許是片商給的名言過其實了。大部份的劇情就讓人覺得沉悶,航海的鏡頭也沒有拍出動感,大量的近距離鏡頭,想要拍出船的速度感,但是卻落得像拍恐怖片一樣,讓人以為會發生什麼令人驚奇的事,但是反而讓人期待落空。

在戰爭場面的處理上也沒有拍好,快速的鏡頭和模糊的主角人物,讓人會搞不清楚是誰在打誰,人物性格的模糊性,也使得掌舵的導演功力有些搖搖欲墜,不但影片中的船長快要管不住他的船員,連導演也是,影片主題的偏移,就正如那些水手一樣。

既然故事說的不吸引人,導演又把部份焦點放在船長和醫生的友誼和長官部屬的觀念角力上,但兩者間的協調,似乎也只是「依現實而決定」,並無法顯示出兩人情誼之深,比起這樣的敘事結構,片中較為討喜的反而是兩人琴瑟合鳴的畫面和音樂,反而比較能夠突顯兩人之間不可或缺的緊密性,尤其有一幕,當醫生受傷後,羅素克洛所飾演的船長看著孤伶伶的大提琴,頗有孤掌難鳴之感,我的情緒被抽動了一下。

導演似乎很喜歡把鏡頭放在病人的臉部表情,有幾個手術鏡頭,都讓人覺得不忍睟睹,但是這樣醫療過程的描寫方式,卻又浪費太多篇幅,比起其他戰爭片在這方面的處理,顯得多餘,驚訝觀眾後又顯示不出戰爭的殘酷。

羅素克洛在本片中,充份表現出船長的氣勢和威嚴,為了拍片而刻意增胖的身材也是功臣之一,讓他看起來塊頭很大,很有領導的架勢,但是過於肥胖的身軀,似乎也使他的行動較不敏捷,臉部表情少了很多,這是較為可惜之處。

個人認為片中表現較好的演員,就是飾演醫生的保羅貝特尼和那個小童星(不知其名),尤其是保羅貝特尼沉穩的表現,已經壓過羅素克洛的風采,是全片中我最喜歡的角色。而小童星在手術那段的臉部表情也是超齡的演出,表現出驚恐和痛楚的樣子,對一個小孩子來說,真的很不簡單,而接下來在片中時而稚氣、時而成熟善解人意的表現,都對整部缺乏情感的電影加分不少。整部片百分之九十九都是男性演員,唯一出現的女性角色是沒有對白的印第安美女,坐在小船上,拿著如歐洲美女的小洋傘,巧笑倩兮的對著羅素克洛微笑。

整個來說,這部片的拍攝有些浪費了錢,既沒有達到商業片的緊湊和特效的賣點,也沒有藝術片的細膩成就,非常可惜。

在〈怒海爭鋒-極地征伐〉中有 3 則留言

  1. 怒海爭鋒原名是:Master and Commander

    就是在是講 “掌握與命令",而不是在講 “海戰"

    如果你知道原名再去仔細品味這部電影,相信你會有不一樣的感覺。

  2. 如果能懂一點十九世紀初葉的世界史的話,
    或許能更貼近這部片的靈魂,而不會被表像矇蔽。
    這部片對當時的歷史和地理是十分考究的,
    尤其當航行到「加巴拉哥群島」之後出現的許多生物,
    讓我想到20年之後,達爾文就要在這裡體驗「物競天擇」的啟示,真是十分有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