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城夜宴,盡戴黃金甲

滿城盡戴黃金甲再來一篇二合一的感想文,但這次這兩部片-「夜宴」與「滿城盡戴黃金甲」的關連性多了一些。

這兩部片子幾乎是同時期出品的,一部代表香港代表奧斯卡最佳外語片,另一部則代表中國大陸,但題材的內容則具有高度的相似性-都是如此的空洞。

先說「黃金甲」好了,這幾年張藝謀拍的「大片」,都實在令人「大大」的失望,重點不在於場面搞得有多大,或是美術設計、服裝設計有多麼華美,但沒有把故事說好的結果,就是讓整部電影只有空殼而沒有內涵。「黃金甲」有大腕級的演員(鞏俐、周潤發),還有實力派演員(劉燁),也有偶像派演員(周杰倫),但整部片看完,只覺得可惜了這些演員,浪費那幾萬朵的菊花,還有一干露出北半球的宮女演員們,因為這樣的故事只要用舞台劇演演即可,何必花了這麼多錢,但都是不必要的花費,只會更顯得財大氣粗而已,雖然張導說明華麗的佈景是為了襯托宮廷內鬥的醜惡,但我卻覺得他不如把這個故事拍成現代家庭的問題,可能還比較適合他從前所擅長的片型。

夜宴再來就是「夜宴」,顯然這部片的成果比「黃金甲」好一些,至少在場面調度上是比較具有藝術感的,葉錦添的服裝和譚盾的配樂,果然都是奧斯卡級的,服裝具有整體性又不會像「黃金甲」一般炫麗過了頭,譚盾的音樂令人驚艷,拍的是中國古裝宮廷戲,但配樂的部份卻大量採用西方樂器來演奏,例如抒情的主旋律就只用鋼琴彈奏,清清淡淡的,乍聽會覺得不習慣,但出現幾次後,卻覺得那種淡淡的憂傷好聽極了,讓我期待譚盾除了中國古裝片型之外的其他配樂作品。相較之下,袁和平的動作設計就顯得老套多了,慢動作和過多的吊鋼絲武打,美雖美,卻因為已在其它片中過度使用,反而令人有厭煩的感覺。

看「黃金甲」的時候,眼睛被片中閃亮亮,看起來就價值不斐的服裝佈景刺得痛,到最後太子們全死光了,皇帝依然是皇帝,皇后發狂似把摻有毒藥的湯杯往上一拋,然後戲就結束,讓人有「何苦來哉?」之感,浪費時間看了一部不知所云的電影。看「夜宴」的時候,眼睛終於可以舒服的享受片中美麗又恰如其份,甚至帶著一點詩意和禪意的服裝佈景,最後你殺我,我殺你,章子怡演的婉后最後稱帝了,但片末還是被一把越女劍從背後刺進了前胸,而鏡頭還不告訴你是誰幹的,當然這是一種手法,表示殺人者人恆殺之,但這種結局還是給我「何苦來哉?」之感,兩片到最後都死光光了,這是這兩部片最大的共同點,演了老半天,電影依舊是電影,觀眾依舊是觀眾,觀眾的情緒沒有被安撫,沒有被考慮在內,走出戲院之後,一定都充滿了無盡的怨念。

與上述兩部片比起來,較後期上映的「墨攻」就比較深得我心,場面調度和劇情都比上述兩大片好得多,片中的場面一點兒都不輸「特洛伊」(布萊德彼特演的那部失敗作品)或是「亞歷山大大帝」(柯林法洛演的那部失敗作品),如果劉德華還可以剔個光頭(跟漫畫原著相同)演出的話,會更有爆點,我會期待本片續集的出現。

總結來說,「夜宴」和「黃金甲」都可以證明一件事,也就是中國的服裝佈景和導演手法已經不輸好萊塢了,但是在劇本上就得再加加油,否則就像上了一盤色香俱全的菜,吃起來卻味如嚼蠟,那麼還是不能算是一盤好菜。

在〈滿城夜宴,盡戴黃金甲〉中有 8 則留言

  1. 😉 家人買了這部黃金甲DVD…,昨兒個觀賞了!在看之前老實說我已經忘了您的影評,今兒個再上來重讀大作,完全切合! 😕 這樣的一部大片,令人不知要從哪方面失望!在視覺高度刺激後,只剩下….譁然!
    ❓ 疑問的是,那宮女的北半球是如何固定的啊? 😆 😆

  2. 好像破壞了你觀影的樂趣了,不過每個人欣賞的角度不一樣啦!喜歡那片的也大有人在,所以如果你真的很想看,就去看吧!別被我的一面之詞唬住囉!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