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代自然課 :: 植物拓印

植物拓印今天很累的原因在於昨晚實在太晚睡了,而且連續好幾天這麼晚睡,所以今天早上起床的時候,眼睛根本是睜不開的。幸好今天又有代課,要不然叫我坐在教室裡,鐵定會睡著的。

啟彰今天交待給我四A和四E的自然課,本來跟Jacky借了小叮噹的vcd要給他們看,但是覺得這樣實在很沒良心,會浪費小朋友的時間,還是應該想些特別的課程來上,時間短暫,要設計兩節的課程,要準備教材實在有點來不及,於是我想起小時候有次參加科學營,老師要我們到校園中去採集葉子,然後做植物拓印,不需要什麼道具,只要一支鉛筆和一張白紙就可以了,所以我就決定要這麼上這堂課。

小朋友對於不用坐在教室裡上課,似乎都特別高興,一聽說要去校園裡摘葉子,他們就顯得非常興奮,即使只是二十分鐘的時間而已,交待了一些採集的重點(葉片厚度、紋路是否清晰、葉片大小等),就讓他們以小組行動分頭進行,一剛開始他們總是採了一些過大的葉子(還好沒把大王椰子葉都拿來-_-|||)或是過薄的葉子,這樣的葉子不容易在紙上拓印出來。經過幾次更正後,他們就能掌握到採集的重點了,而且幾乎都能很認真的做採集的工作。

二十分鐘其實對他們來說太長了,我想讓他們好好看看校園裡的植物,但很可惜的是學校裡的植物都沒有標上植物名稱,所以他們也只能看看而已。回到教室後,他們就開始使用鉛筆(不能用自動鉛筆,因為不好拓印且容易把紙戳破)把葉片的紋理拓印下來,我要他們在拓印的葉片旁標上採集地點和名稱,但他們大都不知道這些植物的名稱(老實說我也不知道),所以我請他們把名稱的部份留空,下一節到圖書館裡去查詢。

圖書館裡的書其實很少,尤其有關植物的專書更少,而且也缺少植物圖鑑,突然想起去中師附小實習的時候,衛生組的老師送我一本有關附小校園植物的圖鑑,草國也該好好整理一下校園植物了。有些小朋友利用圖書館裡唯一一台可上網的電腦(壞的電腦怎麼沒人要修啊?)查詢,但我發現他們很沒有耐心,搜尋了一堆,只查最上面的連結後,其他就不找了,而去找書的小朋友也是,找了兩本後,就跟我說完全找不到,對於圖書館裡書籍的缺乏,我也莫可奈何,所以很多小朋友找不到答案,或是找到模稜兩可的圖片,另外也是因為四年級小朋友對於植物的相關知識不足,所以不知從何找起。

今天的教學有幾點反省:
好的:
1.小朋友喜歡這樣的上課方式,不需要侷限在同一個地方上課。
2.在進行採集和拓印時,各組的專注力和投入的時間都很多,而且組員大都能夠參與。
3.去圖書館找資料是個不錯的點子,小朋友找到答案時像尋獲至寶般快樂。
4.時間掌握良好。

不好的:
1.出發去採集前的說明不夠流暢和完整,導致在採集過程中仍不斷提醒,但上午的課中這個情形已經獲得改善。
2.小朋友的先備經驗不足。
3.圖書館設備不足。
4.我的背景知識不足(不知這這些植物的名稱和屬性)。

下午上四E的課,Andy和文宏都有點漫不經心,不曉得是因為跟我太熟的關係,文宏是一貫的鄙夷態度,說她希望James來代課(無知的女孩…sign),連最後拓印好的作品都隨手扔在桌上。Andy則是一直都瘋瘋顛顛的(應該說整個音樂班的男生都這樣),要不就意興闌珊的,找資料時也是找到二本就說不找了,一直在看其他不相關的書,他是個優秀的小孩,但不知道他平常上課是不是也是這麼散漫,還是只是因為我是代課老師的關係?今天他讓我很失望,上課時甚至把聖經拿出來看,我當然尊重他身為教徒的虔誠,但是這樣大剌剌的放在桌上看,實在不尊重老師。

下午四E在下課前,因為還有一些時間,我讓他們表演了一下,他們被自己同學逗的樂不可支,他們說希望下次還是我上,嘻嘻,乖,真窩心…老師就愛聽這話…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