獅城記遊之牛車水


牛車水是新加坡的中國城,也是華人聚居的地方,有些街景看起來就像早期的台灣或是香港,但建築物卻有著濃濃的南洋風。這次剛好是過年期間,所以牛車水跟大部份華人地區一樣,也都張燈結綵喜洋洋(這…好像是台灣光復歌的歌詞吧!)。

第一天到新加坡下飛機後遊覽車就載著我們一行十八個人直奔牛車水,導遊在機場就不斷的提醒我們新加坡很熱,要我們到廁所裡換成短袖短褲,因為從寒冷的北方來的我們穿著長袖長褲,站在四季如夏的新加坡街頭就像「肖仔」,但整團除了小孩之外,也許是怕麻煩吧!所以都沒什麼人去換,包括我在內,到了牛車水的一團人就像神經病一樣,到處引人側目。

抵達牛車水後,我們首先進去一個印度廟裡參觀,儘管多年前我已經來過這裡,腦海中依稀還有一些印象,但我還是忘了那間印度廟的大名。繞過印度廟旁的轉角,有一整條的紀念品街,其中也參雜了幾家印度商店,牛車水原貌館也在這裡,原貌館裡展示了早期牛車水移民的艱苦生活,狹小的樓層被隔成一小間一小間的租房,房間裡陰暗潮溼,床位通常只有一個,因為移民的先鋒大都是單身男性,就像早期台灣也有句諺語說:「有唐山公、嘸唐山媽」,道理是相同的。原貌館很忠實的還原過去各行各業的生活型態,其實我對這種展示老物品的展覽館非常的有興趣,只是跟團出國,時間被別人控制著,就沒辦法多看了。

經過原貌館後,導遊怕我們這群「肖仔」熱昏了,所以帶我們往下走進地鐵站裡吹冷氣,這裡的地鐵站長得跟台北捷運還真像,尤其是進站的紅色兩扇式的閘門,根本就是一模一樣,一時讓我有身在台北東區地下街的感覺。

走出地鐵站,我們到了一個老式的商場裡逛了一圈,這裡也長得很像西門町的萬年大樓,小小的店鋪裡賣著各式商品,有家電產品和藥材行,而且都有那種看起來黃黃的、很有歷史感的玻璃櫥櫃,這不僅讓我想起萬年大樓,更想起很久很久以前就被拆掉的中華商場,果然有華人的地方,總是有著一種相似性。

在牛車水待了一下午後,整團人因為天氣熱的關係,每個人看起來都狼狽不堪,又餓又累,所以導遊乾脆就提早帶我們去吃晚餐,餐廰至少是個有冷氣的地方,大家才紛紛「活」了過來,不過這頓在YWCA的晚餐(我沒照相),實在簡陋的不值得一提,讓我們對新加坡的第一餐留下了不太好的印象,還好隔天的早餐替新加坡扳回一城。

晚餐結束後,我們就去克拉碼頭撘船遊新加坡河,這是下一篇遊記囉!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