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女兒的一封信

親愛的兒子/女兒:

這是老爸寫給你的第一封信,本來應該是快樂的,但是寫這封信的時候,老爸的心中卻充滿了愧疚。

老爸很後悔把你生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這個時代讓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老爸不曉得該給你什麼,才能夠讓你有足夠的能力在這個世界上立足。

昨天老師在聯絡簿上說你上美語課的時候嘲笑那些看不懂ABC的小朋友,而且其中有個小朋友還當場哭了起來,你可能不知道為什麼這件小事會引來這麼大的風波,不僅被老師罵,回到家還被媽媽處罰,看著你無辜的表情,老爸雖然心疼,但還是要告訴你為什麼這麼做是不對的。

我們家雖然不算有錢,但老爸和老媽的薪水還足夠負擔你從小就唸雙語幼稚園的高額學費,可是你知道嗎?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小孩都跟你一樣,可以衣食無缺,可以有父母親的照顧,可以跟外國老師學最正統的美語發音,有些小孩連最基本的三餐都吃不飽了,怎麼會有機會學美語呢?

所以幸運如你,有爸媽最真摰的愛,還有足夠多的學習機會。

做為一個能者,並不表示你是理所當然的被賦予高一層級的地位,你與不能者之間的區別,只在於你早了一步出發,就僅僅只多了那麼一步而已,但能者的身上應該揹負了更多的責任,更多的憐憫,因為能者就是有更多的能力來幫助別人。

所以不僅嘲笑別人的行為是不對的,而且更不應該嘲笑別人所沒有辦法擁有的,那對他們是不公平,也是不正義的。

聰明的你,是不是該當個小老師去幫幫那些看不懂ABC的小朋友呢?老爸相信他們一定會很高興跟你這個「語言專家」做朋友,而你也一定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你不知道的事。

這個世界何其大,我們要學的東西何其多,「越成熟飽滿的稻穗,頭越往下垂」,願你有顆謙虛的心,不斷的跟這個世界學習,學習著如何去幫助更多的人。

愛你的老爸


——————
以上純屬對課堂上所知所聞有感而發,並非我真的跟誰偷生了兒子女兒。XD

在〈給兒子/女兒的一封信〉中有 11 則留言

  1. 呵呵,
    我覺得老師還真的是很辛苦的,
    所以從小到大我都是讓老師喜歡的“乖小孩”,嘿嘿~ :mrgreen:

    Neil肯定很辛苦哦?
    雖然是在從事自己喜歡的事業,但疲憊應該是會有的吧,
    加油哦!教育出一頓“天使”來~~ 💡

  2. @Felicia,說實在的,若遇到那種不配合又自視甚高,自以為懂教育的家長,我們也只能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只要他的兒子女兒在學校不要出事就好,回家要怎麼教我也管不著,只要不要以後孩子長大出了問題,又反過來怪老師就好。

    這樣說,你會不會不敢結婚也不敢生小孩啊?XD

    @Carrie,在學校裡常常遇到很多父母正處於離婚狀態(分居或正在辦手續)的小孩,因為年紀小不懂得排解父母離異的情緒,整個人就會變得怪里怪氣的。

    舉例來說,有個男生一年級剛入學時,處於嚴重自閉狀態,不但不跟其它人說話,還會不斷的在紙上畫很多漂亮的女生,畫得很好但有些會令人毛骨悚然,原因就是那時候他的父母在鬧離婚,但還好後來父母聽說復合了,上了二年級,就變得跟普通的小男生一樣正常。

    其實我要說的是,無論你和他最後怎麼解決了,千萬不要放棄與孩子共處的機會,單親小孩的問題真的不少。

  3. 看了你這篇文,我的感觸好深~

    不過,說實在的,小孩子的嘴巴都是比毒的,常常心裡想到嘴巴馬上就說出了,這或許也是他們純真的一種行為表現,但真實就是往往傷人的,唉……

    你說的對,老師在這方面的職責和家長一樣重要,不過家庭教育才是最主要的關鍵,畢竟言教不如身教,小孩子都是看著爸媽的行為言語長大的,所以一個小孩在外會說出的話同時也就反應了他父母的行為模式,我們做大人的、為人父母的都要小心謹慎才是!

    我如今擔心的真是我兒不知道會被對方及其家人教育成何種人啊~唉,他爸媽、兄弟姊妹和他自己都是自視甚高的人,我真的擔心……

  4. 看過這麼多孩子和家長,乖的、皮的、聰明的、駑鈍的、自大的、謙虛的…感觸真的很深吧?!
    我覺得其實家長是教育中最重要的環節,可是社會往往把教育的職責歸在老師身上,不盡然公平的。

  5. @Benny,好久沒看到你在我這兒出沒了!

    小孩的確是一種介於天使和魔鬼之間的動物,所以當老師的責任就顯得更為重大,我可不想教出一堆惡魔呀!

  6. 嘿嘿,不知道在哪里曾经看到这么个形容,
    说有些小孩子是“像天使的魔鬼”或者“像魔鬼得天使”~~

    可能这么形容很过分,
    但是有时候小孩子无意间得行为的确是“魔鬼”……

  7. @Estrella,也算是寫給未來的子女看的啦!因為教書可以看到形形色色的小孩和家長,所以就會很仔細的考量未來,若有自己的子女,應該讓他們接受怎麼樣的價值觀,而自己又應該成為什麼樣的父母。

    父母的價值觀會直接反應在孩子的身上,若父母是個處處計較,老是以為自己的孩子比別人家優秀,那麼他的孩子也會繼承這種小心眼的心態,一點小挫折就會崩潰,而且把失敗的責任歸咎到別人的頭上。

    所以想要培養什麼樣的孩子,父母都得以身作則。

  8. 很有趣也很感人,我本以為是你自己想要寫給未來的子女看呢!
    現在連小孩的世界都難免充滿比較、計較的想法,而身為大人的自己,也不知能用什麼準則教孩子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