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兒子/女兒的一封信

親愛的兒子/女兒:

這是老爸寫給你的第一封信,本來應該是快樂的,但是寫這封信的時候,老爸的心中卻充滿了愧疚。

老爸很後悔把你生在這個知識爆炸的時代,這個時代讓未來充滿了不確定性,老爸不曉得該給你什麼,才能夠讓你有足夠的能力在這個世界上立足。

昨天老師在聯絡簿上說你上美語課的時候嘲笑那些看不懂ABC的小朋友,而且其中有個小朋友還當場哭了起來,你可能不知道為什麼這件小事會引來這麼大的風波,不僅被老師罵,回到家還被媽媽處罰,看著你無辜的表情,老爸雖然心疼,但還是要告訴你為什麼這麼做是不對的。

我們家雖然不算有錢,但老爸和老媽的薪水還足夠負擔你從小就唸雙語幼稚園的高額學費,可是你知道嗎?在這個世界上,並不是所有的小孩都跟你一樣,可以衣食無缺,可以有父母親的照顧,可以跟外國老師學最正統的美語發音,有些小孩連最基本的三餐都吃不飽了,怎麼會有機會學美語呢?

所以幸運如你,有爸媽最真摰的愛,還有足夠多的學習機會。

做為一個能者,並不表示你是理所當然的被賦予高一層級的地位,你與不能者之間的區別,只在於你早了一步出發,就僅僅只多了那麼一步而已,但能者的身上應該揹負了更多的責任,更多的憐憫,因為能者就是有更多的能力來幫助別人。

所以不僅嘲笑別人的行為是不對的,而且更不應該嘲笑別人所沒有辦法擁有的,那對他們是不公平,也是不正義的。

聰明的你,是不是該當個小老師去幫幫那些看不懂ABC的小朋友呢?老爸相信他們一定會很高興跟你這個「語言專家」做朋友,而你也一定可以從他們身上學到許多你不知道的事。

這個世界何其大,我們要學的東西何其多,「越成熟飽滿的稻穗,頭越往下垂」,願你有顆謙虛的心,不斷的跟這個世界學習,學習著如何去幫助更多的人。

愛你的老爸


——————
以上純屬對課堂上所知所聞有感而發,並非我真的跟誰偷生了兒子女兒。XD

在〈給兒子/女兒的一封信〉中有 11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