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3 :: 阿茲卡班的逃犯

哈利波特3海報哈利波特系特電影終於換導演了,早在第二集消失的密室推出時,我就覺得再不換導演的話,會被克里斯哥倫布把哈利波特給毀了。不知道是哥倫布自己發覺使不上力,還是電影公司終於覺醒,第三集阿茲卡班的逃犯終於把導演棒交給墨裔的艾方索柯朗,對於這位導演的作品,我並不熟悉,只是據說他在「你他媽的也是」這部片中,把青少年的憤怒處理的很好,所以尚未看到第三集成品,我就滿心充滿了期待,期望新導演可以注入新的活力,也可以用不同的角度來看這部奇幻小說。

果不期然,在電影發出的劇照和海報中,我們看到三位主角都換上了便服,形同對於霍格華茲的解構,甚至連跩哥都不再把金髮抹油往後梳,這就像學校開放穿便服上學一樣,將每個主角人物的性格立體化,而且也更貼近日常的生活,容易讓觀影的人有認同感,這是我對影片的第一個好印象。

在預告片中,宛如唱詩班的學生唱著帶點神祕及緊張氣氛的歌謠體,使得預告片就很能引人入勝,John Williams這次大量採用類似中古世紀唱遊詩人的風格,哀怨中帶著感傷,神袐的氛圍讓人彷如嗅到如「魔戒」中土世界的芬芳,這是我一直希望哈利波特給我的感覺,而不是如同兒童鬧劇般膚淺(前二集即有這種傾向)。

這次整個故事的敘述非常流暢,一反前二集的流水帳式故事,艾方索把原著厚重如甎的冗長的故事加以精簡濃縮,卻又不失原著情節和精神,實在是一個非常精彩的改編,導演講故事的功力可以展現在幾個過場鏡頭中,渾拼柳變成交待四季的題材,甚至還有令人會心一笑的小動作,整體的流暢感,不會讓故事有突然中斷的感覺,長距離的鏡頭推移,和蘇格蘭的壯麗開闊的天與地,讓哈利波特3散發著史詩味。

以往較為輕忽的情感層面,這次也有很好的發揮,哈利和路平及天狼星的父親與孩子的形象,都令人十分動容,尤其是路平教授和哈利波特在橋上一席對於往日的對話,一度讓我懷疑我是否在看哈利波特,因為這樣的深度從未出現在哈片系列電影中,不管是飾演路平教授的大衛休里斯,還是天狼星的蓋瑞歐德曼,甚至是三個小主角,這次都表現出不同以往的生命力,和真情的表現,飾演哈利的丹尼爾雷克里夫在受訪時也表示,這是他演過情緒變化最大的哈利波特,是的,由於導演的調教,我們看到哈利波特、榮恩、妙麗都活了起來,有著鮮明的人物性格。

鄧不利多這次改由麥克甘邦來飾演,從外形上看不出跟前任有很大差別,甚至覺得更像甘道夫的感覺,而他對於鄧不利多的詮譯也讓鄧不利多年輕了一些,講話的力道多了些,甚至在做一些俏皮的動作時,更能夠讓人會心一笑。

這次特效的處理也非常完美,尤其是鷹馬巴嘴,生動的讓我覺得就是有這麼活生生的動物存在,不管是飛翔的羽毛振動,還是近距離的表情和細緻的動作,都讓我讚嘆不已,幾個飛翔的鏡頭更是讓人有翱翔天際的快感,而風景的美麗也是整部影片的功臣之一。唯一的缺點是在海格身上,為了展現海格龐大的身材,所以做了點放大的特效,但顯然這個特效有破碇,讓海格和背景人物有些分離的感覺,這點「魔戒」在處理甘道夫和哈比人的身材比例時就做得相當好。

第三集的新登場人物有路平教授,他蓄著一撇小鬍子,看起來就像美國五○年代的明星一樣,有一幕他上幻形怪的課時,導演深具巧思的安排他一邊上課一邊播放著爵士樂,這樣的樂曲對照著幻形怪千變萬化的滑稽,和路平教授的五○年代風格,真讓人鼓掌叫好,Bravo!

看完這一集後,我非常期待艾方索柯朗可以再導一集哈利波利,實在太睛彩,把整部片的層次都提升了不少,但相對的,也許某些片段對兒童來說,可能太沉重了。目前的進度看到,艾方索不可能導第四集火盔的考驗,第四集已經開拍,並且由「你是我今生的新娘」的導演麥克紐威爾來接手,這一集有比較多關於哈利感情的事,也許由他來執導,可以拍出愛情片的感覺,但我還是希望艾方索可以接手第五集鳳凰會的密令,因為這集也是同樣黑暗,而且也更需要能夠大刀闊斧改編的導演。

在〈哈利波特3 :: 阿茲卡班的逃犯〉中有 3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