贖罪 :: 罪的開始,贖的結束

贖罪當媒體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本劇的女主角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的演技的時候,似乎其他演員都成了跑龍套的角色,但以我個人主觀的認為,綺拉奈特莉想要憑此片封后奧斯卡卻是有些難度,難度不在於她演的好不好(事實上還不錯,而且犧牲到三點若隱若現,不過當然沒有湯唯來得猛),而是她的戲份其實不算多,能夠引起演技震撼的點太少(我只記得她不斷的點煙抽煙),這可能是她吃悶虧的地方。

反觀男主角及其他綠葉配角,我倒私自以為他們的演技渲染力明顯大過綺拉奈特莉。其中以男主角詹姆斯麥艾維(James McAvoy)最令我矚目,他的氣質有如陶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蜘蛛人)蒼白憂鬱的神韻,再加上一點點西亞拉伯夫(Shia LaBeouf,變形金鋼)純真活潑的眼神,要不是查過IMDb,我還不知道他演過「納尼亞傳奇」(他是裡面那個羊人),如今終於媳婦熬成婆,當上主角了。開始注意起這個演員,是源自於前不久看的「珍愛來臨」(Becoming Jane),他的深情演出令人印象深刻,亮眼的表現馬上成為我今年度的潛力新秀排行榜其中之一,他似乎特別適合演這種深情但又不能終成眷屬的角色,連續兩部戲都是如此,角色命運雖然雷同,但性格卻有極大的差異,在本片「贖罪」(Atonement)中,他的演技更加成熟,真是一個值得期待的明日之星,接續本片後,他又擔綱了另外一部大片「刺客聯盟」(Wanted),是部跟前作完全不同的特效動作片,跟厚唇女神安潔莉娜裘莉(Angelina Jolie)和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同台飆戲,精彩可期。

乍看本片劇情,可能會讓人想到奧黛莉朵杜(Audrey Tautou,愛蜜莉的異想世界,達文西密碼)的「未婚妻的漫長等待」(A Very Long Engagement),都是女人在等男人從戰場上歸來,但「贖罪」在戰爭場面上卻著墨甚少,不若「未」的史詩感,反而把重點放在由「嫉妒」產生的「謊言」和「後悔」的人性糾葛。

我很喜歡導演的敘事風格,先給你看結局,然後再時光倒流一下讓你看經過,一直到電影結束前十分鐘都還在回溯往事,就這麼一路跟著劇情走,以為自已了解的真象比電影中的謊言還多,但事實上一直到了最後十分鐘主角才說出了真象,恍然大悟的我,才知道「謊言」是「罪」的開始,也是「贖」的結束。

關於劇情我不想說太多,以免影響大家的觀影樂趣,本片編導演都精彩,非常值得一看,雖然看完之後的「痛」不下於「色‧戒」,但好一點的是,至少劇中人有個如夢般的結局吧!

在〈贖罪 :: 罪的開始,贖的結束〉中有 3 則留言

  1. @WM,抽煙可能是那個時代的流行時尚象徵,所以才會整片煙霧迷漫,我最有印象的也是這一點。

    那個文藝小女孩演得也很好,她讓我想起「羊男的迷宮」裡的那個小女孩,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過長大後的那個演員,就沒有那種文藝氣質了。

    果然不是只有我認為男主角很像蜘蛛人,但陶比麥奎爾的邪氣比較重一些,還有我發現他某個角度還像伊利亞伍德(ELIJAH WOOD,魔戒),真是個超級明星臉。

  2. 果然大家都推薦。
    我也是被大家推薦去看,前晚進了電影院。
    聽說很摧淚,不過我沒哭耶。
    我也對劇中一堆人抽煙覺得很不舒服XD

    男主角一開始我真的以為是蜘蛛人陶比,氣質很像。
    不過我最喜歡的是一開始的文藝小女孩,她那種氣質很像我的初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