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o the Wild :: 阿拉斯加之死

阿拉斯加之死很久沒看到這麼有感覺的電影了,即使因為忙(或懶)而沒有在觀影後立即寫下隻字片語,那些畫面和旋律卻依然在我心裡不斷的上演著,所以拖了一陣子後,我決定還是把心裡能夠以筆墨形容的部份留下個記錄。

先聽首歌吧!這首電影主題曲「Guaranteed」由Eddie Vedder演唱,榮獲金球獎最佳電影歌曲,簡單的吉他加上說故事般的吟唱風格,聽起來有些復古的情調,像是開著車順著公路、沒有目的的旅行一樣,跟電影畫面是十足十的相稱。



電影是由同名暢銷書改編而成,由西恩潘(Sean Penn)導演,內容描述一個家境優沃的年輕人,在大學畢業後,拋棄所有財產和身份,獨自到阿拉斯加的不毛之地生活的故事。

如果以世俗的眼光來看,通常我們會對這樣的行徑不以為然,甚至可能會有人想好好的罵罵那個當事人(本片確有真人其事),太過於輕忽大自然的力量,也完全沒有考慮到關心他的人,一意孤行的想消失在這個被各種虛偽教條所捆綁的世界。當然,剛看完電影的我也是這麼想,可是奇怪的是,後來從心裡冒出來的反饋卻不在意那個孤獨且令人傷心的結果,反而是在過程中那些與人互動的溫暖,就是這些溫暖,讓我沈思好久好久……

所以,看似對人性失去信心的故事,其實是重拾信心的過程,這樣的過程不只是電影中的人物會發生,在每個人的身上都可以看到。人在一生中總有某個階段,會對未來感到茫然不知所措,很多事情一直往身上壓過來,沒有喘息空間,也沒有頭緒去釐清每一個線索,這時候需要的,也許就是那麼一點點時間去思考,只是,大部份的我們,都「捨不得」停下腳步,去等那個「留白」,去等那個經過深思熟慮後的決定,就直覺的照著「應所為而為」,然後在某一天才會驚覺「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後悔,不就是這麼來的嗎?

回到電影本身,主角Chris McCandless是由Emile Hirsch(近期作品是雷聲大雨點小的「駭速快手」Speed Racer)所飾演,片中既露三點又狂瘦成骷髏樣,犧牲不小,但也成為他近期作品裡的代表作,自然又生動的演出,令人十分動容,再加上陣容堅強的大配角們,包括Marcia Gay Harden(神祕河流)、William Hurt(暴力效應)、Vince Vaughn(同床異夢)……等,要看演技不怕沒有,一個比一個還強。片中還有美不勝收的自然美景,從沙漠到雪地,西恩潘帶著觀眾將主角的生命旅程重新走了一遍,整個電影像首詩一樣的美,清新寫意。

以題材來說,這部片絕對不是什麼賣座強片,可是當此片在法國上映時,居然在票房上還打敗同期上映的好萊塢強片,榮登冠軍寶座,這實在令人十分驚訝。不過在台灣,這種片型應該只會淪為出租片,而無法上映(真的很可惜),所以想看的人,就得去出租店找找看了。

電影配樂有兩張,一張是Eddie Vedder為本片所寫的歌曲,另外一張則是Michael Brook為本片所寫的配樂,兩張一樣精彩,合起來一起聽更完整、更感動。

延伸閱讀

1. 「Into the Wild」官網
2. 電影簡介與劇照 – 觸電網。
3. 電影相關訊息 – IMDb。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