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Ubuntu 8.10 AMD64(中)

搞定中文支援後,接下來先進synaptic把套件庫都打開來(main、universe、restricted、multiverse),還有我一向都不怕死的也把「非正式版本更新」(proposed)和「不受支援的更新」(backports)都勾選起來,因為這樣就可以用到新版本的軟體了,只是這麼做可能會面臨不穩定的風險,所以要不要打開就看個人的喜好決定了。

增加Medibuntu套件庫
這個套件庫實在該打上五顆星,因為有了它就可以安裝一堆影音解碼和軟體,否則原始的Ubuntu影音功能就會大打折扣,所以加入Medibuntu應該是系統安裝完後最重要的一件事。

開終端機,下指令:

sudo wget http://www.medibuntu.org/sources.list.d/intrepid.list --output-document=/etc/apt/sources.list.d/medibuntu.list

再下指令加入金鑰: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medibuntu-keyring && sudo apt-get update

安裝影音解碼套件
基本上,只要裝上ubuntu-restricted-extras和non-free-codecs這兩個套件,就可以一口氣裝齊包括w64codecs、flash、gstreamer plugins、Microsoft fonts和Java等,頂多再加裝一個libdvdcss2就可以看有加密的dvd片了。

當然,有些人喜歡分開手動裝(像我就是),因為那樣可以充份掌握系統到底安裝了哪些套件。

安裝Flash 10
以前在64bit下安裝flash是一件超麻煩的事(因為flash尚未發布64bit的版本flash 10 64bit已發布),講完所有步驟大概天都亮了,可是在Ubuntu 8.10 64bit版本中,安裝flash 10卻是易如反掌,只要下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flashplugin-nonfree

短短一行指令,所有相關檔案全部幫你裝到好。

ps.這些幫你裝到好的檔案包括:
ia32-libs、lib32asound2、lib32gcc1、lib32ncurses5、lib32nss-mdns、lib32stdc++6、lib32z1、libc6-i386、nspluginwrapper、flashplugin-nonfree

安裝flash 10 64bit 2008/12/23 update

方法有二,任選其一:

方法一(此方法適用首次安裝者)

1. 關閉所有瀏覽器。
2. 到此頁底部下載,將下載後的檔案解壓縮,將其中的檔案「libflashplayer.so」放至/usr/lib/mozilla/plugins下面即可。
3. 重開瀏覽器,完成。

方法二(此方法適用首次安裝者以及想移掉32bit改裝64bit flash的人)

1. 關閉所有瀏覽器。
2. 請到此頁,下載文章剛開始第四段中提及的script for 64bit flash。
3. 下載後解壓縮得到Get64bitFlash這個script檔,直接在其上按兩下,選擇「在終端機中執行」。
4. 按照畫面指示輸入「yes」後開始安裝。
5. 程式會幫你把舊的32bit flash和相關檔案移除掉,然後裝上新的64bit flash。
6. 安裝完成,終端機畫面會自動關掉。
6. 啟動瀏覽器,完成。

安裝Java 6
安裝Java 6更簡單,打開「應用程式」→「添加/刪除」,搜尋一下「Java」,把以下套件打勾安裝即可:

1. Sun Java 6 Runtime
2. OpenJDK Java 6 Web Start
3. OpenJDK Java 6 Runtime
4. Icetea Java Browser Plugin

讓Nautilus檔案管理員更好用
打開synaptic,搜尋「nautilus」,然後安裝下列套件:

1. nautilus-image-converter
按右鍵就可以縮放影像大小、旋轉等,安裝同時也會勾選另外一個套件imagemagick。

2. nautilus-open-terminal
在目前路徑開啟終端機

3. nautilus-script-audio-convert
按右鍵就可以轉換聲音檔,安裝同時也會勾選另外一個套件nautilus-script-manager。

Nautilus的script套件還有很多,可以依個人需求加裝。另外,我也裝上PCMan File Manager,因為它可以用root權限來修改系統檔案,在某些方面的方便性還大過於內建的Nautilus。

安裝Acrobat Reader
雖然Ubuntu已經內建Evince當做pdf的閱讀器,可是有時候某些檔案的中文字看起來就是支離破碎(多半是微軟字型的影響),幾乎無法閱讀,所以還是裝個Acrobat Reader以備不時之需。

開synaptic,搜尋「acroread」,然後勾選起來,synaptic會順便把acroread-debian-files、acroread-dictionary-de、acroread-l10n-de也勾選起來。

再加裝:

1. acroread-escript(支援JavaScript)
2. acroread-fonts(支援中文字的顯示)
3. acroread-pluins(支援表單填寫)
4. mozilla-acroread(在firefox中內嵌Acrobar Reader)

這樣裝好後的Acrobat Reader會是英文版的,但閱讀中文文件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支援rar及7z
開synaptic,搜尋「unrar」及「p7zip-full」,然後勾選安裝。

Ubuntu 8.10 已支援分片壓縮,因此只要裝p7zip-full之後,就可以直接在檔案上按右鍵進行分片壓縮或加密。

其餘軟體安裝

影音:
1. Smplayer、VLC:這兩個影片播放軟體一定是不可或缺的。
2. EasyTAG:修改mp3的tag時的好幫手。
3. K3B:雖然系統已內建Brasero燒錄程式,但說到強大,還是K3B好用。
4. Avidemux:之前曾介紹過的影音轉檔利器。
5. TVtime:雖然很久沒更新了,但對於有電視卡的人還是必備的套件。之前也曾介紹過
6. Amarok:用來用去,我還是比較喜歡用這一套播放歌曲。

網際網路:
1. Deluge:輕薄短小的bitorrent下載工具。
2. Emesene:介面簡單好操作的msn相容通訊軟體。
3. FileZilla:ftp傳檔。

其它:
1. Poedit:製作中文語系檔必備軟體。
2. Madedit:最常使用其中的簡繁編碼轉換的功能。
3. Screenlets:桌面小工具。之前的介紹
4. GScrot:最近發現的好用螢幕擷圖工具,之後會另文介紹。
5. VirtualBox:有的時候還是得開裡面的Windows來完成某些任務。之前的介紹

未完待續……

在〈升級Ubuntu 8.10 AMD64(中)〉中有 17 則留言

  1. @draks,這個套件應該是放在medibuntu這個套件庫裡面,還有,搜尋的時候不要用synaptic上方的快速搜尋列,請用原本的搜尋方式,找出來的檔案會不一樣。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