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Ubuntu 8.10裝進Eee PC 1000

說實在的,我受夠了Eee PC內建的跛腳Xandros,就算它附了再多的軟體,或是可以正確的驅動所有硬體,都難掩它是個被閹割的Linux作業系統的這個事實,而且自從某次更新後,進階桌面的某些功能就被拿掉了,等於是間接的強迫所有用戶必須使用簡易桌面,如此一來,Eee PC就更像大型的電子翻譯機了,出門在外秀出簡易桌面就一整個囧掉,好不害羞呀!

後來我曾試用過Ubuntu Eee 8.04.1,它的畫面雖美,不過硬體支援卻有點丟三落四(應該是太急著發行沒把bug清乾淨的關係),用起來還是綁手綁腳的,所以過沒多久,我還是乖乖的換回原廠的跛腳Xandros。

十月底的時候,Ubuntu發行了8.10,據說對於小電腦(netbook)有更好的支援,所以忙完桌機的升級後,我就準備把Ubuntu 8.10裝進我的小e裡面,想說先試試看,萬一不好用,頂多還原回去,又是一尾活龍。

Ubuntu 8.10新增了一個製作usb開機隨身碟的功能,不過不曉得是bug,還是我哪裡沒設好,做好的隨身碟並沒有辦法在小e裡開機,所以後來就找來UNetbootin這個好用的小工具來做開機隨身碟(用sd卡也可以),製作過程一切順利,而且也很順利的開機進入Ubuntu Live系統,螢幕解析度、有線網卡和音效都很正確的抓到。

接著安裝過程就跟一般安裝桌機的方式沒有什麼兩樣,我把8g的ssd給了根目錄(/),另一個32g的ssd就設成家目錄(/home),不設swap,安裝過程會有警告說沒設swap,但按了「繼續安裝」後就可以繼續安裝(好像廢話)。

因為Ubuntu 8.10支援Eee PC內建網卡,所以安裝過程我都一直把網路線給插著,到最後步驟的時候,安裝程式自己會上網去下載語系檔和其它必要的檔案。安裝結束,重新開機後其它的微調就看個人的喜好了,例如我就用Lazybuntu把該裝的都裝一裝。

接下來要調整的是核心和熱鍵(hotkey)的支援:

安裝Eee PC專屬核心

感謝Adam McDaniel製作這個給Eee PC用的專屬核心,安裝之後會讓硬體支援更加完整。

加入array.org套件庫

方法有二,任選其一:
○用synaptic加入套件庫:

deb http://www.array.org/ubuntu intrepid eeepc

或是
○打開終端機,下指令:

wget http://www.array.org/ubuntu/array-intrepid.list
sudo mv -v array-intrepid.list /etc/apt/sources.list.d/

加入套件庫金鑰

開終端機,下指令:

wget http://www.array.org/ubuntu/array-apt-key.asc
sudo apt-key add array-apt-key.asc

更新套件庫列表:

sudo apt-get update

下載與安裝專屬核心

開終端機,下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linux-eeepc

裝好後請重新開機,在grub啟動時按esc鍵跳到開機選單,看看「2.6.27-8-eeepc」這個核心是否在第一行,如果不是的話,請自行選擇這個選項開機。

停止Ubuntu官方核心的升級(非必要性)

開終端機,下指令:

sudo apt-get remove linux-generic linux-image-generic linux-restricted-modules-generic

此步驟是非必要性的,依個人喜好而定。

這個指令只是停止Ubuntu官方核心未來的更新,避免更新時會動到開機選單,但是官方核心依然存在,以防萬一array.org提供的專屬Eee PC核心出錯時,還能用官方核心進系統。

(利用rss閱讀本文的讀者,請回本站觀看接下來的部份,本文共有四頁)

在〈把Ubuntu 8.10裝進Eee PC 1000〉中有 63 則留言

  1. 順便問另外一個問題:我在幫我太太灌Eee PC 1000 HE, 160GB SATA HD, 我想要用你的建議,使用VirtualBox灌windows。我想問的是在做磁碟規劃時,我給/ 10GB 其餘給/home 150GB,格式用ext4….

    這樣可以嗎?還是有另外的建議呢?

    1. 謝謝囉!我昨天幫我老婆安裝了ubuntu 9.04 desktop+ eee-Control後,她說它的EeePC 1000HE的電力沒有7小時的能耐啦!這跟安裝desktop和UNR版本有關係嗎?

      我是沒有實機再做測試,不過我想Microsoft Windows的力量實在太厲害,讓習慣的人難以脫離呢~

      1. 我也這樣覺得,eee-control的Power-saving調得還不夠省,我現在這台901差不多一次只能用5小時40分,以前是七個小時的…。(不過同樣是省電模式,操作是比較不像以前那麼頓)

      2. @Quintin,除了靠eee-control的省電模式外,網路上還有些script可用,可是多少都會影響效能,似乎也不是什麼好辦法。

        我是幾乎都會插著電來使用,就算在外面的咖啡館也都儘量找有插座的,所以對我來說是影響不大。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