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效應 :: 你想改變過去嗎?

蝴蝶效應海報以前總是在書上讀到「蝴蝶效應」這個名詞,每次考試考到「混沌理論」的時候也總是必寫的答案之一(非線性、耗散結構、奇特吸引子、蝴蝶效應、回饋機能),蝴蝶效應的理論說明了即使是看來支微末節的事,也可能在各系統間造成巨大的影響,就如「巴西的蝴蝶展翅,德州就可能颳颶風」,這句話的重點並不在於其真實性,而是說明微小的事也可能造成重大的變化。

這部電影就是從這個理論的說明文字開始的。

懸疑的氣氛從一剛開始男主角(伊凡,艾許頓庫奇飾)躲在書桌下寫信就逐漸蔓延開來,而令人震驚的影像和劇情就從此沒有停過,你永遠不知道下一步是什麼,劇情在精神上所造成的緊張壓力一直到片尾,都還在猜測還會有什麼樣的事情會發生。剛開始我還很後悔在這樣一個美好的下午,看這部有點恐怖的片,甚至有些片段會讓我掩面,害怕會出現什麼嚇人的畫面(其實很少有這種畫面)。這部片像是「回到未來」的驚悚版,男主角由於從小心理上受到壓抑的情緒,導致對於心理創傷產生暫時失憶的現象,後來長大後,偶然的機會中發現了喚醒記憶的方式,而他的人生也會因為重新進入舊經驗中而改變,因此類似時空旅行的劇情就此舖陳開來,男主角不斷地回到過去的某一點,去改變某些事,但是只要改變某個事情的發生,接下來其他的事情也會因此而跟著改變,結果也就有好有壞了。

編、導、演的精彩讓這部片在美國相當賣座,台灣也賣了二千多萬,艾許頓庫奇很成功地在片中轉型為較為深沉的角色,證明他不只是能演「新婚告急」或YA片中的搞笑角色而已,雖然如此,這部片中還是有他擅長的校園橋段,只是並非整部片的主軸罷了。片中表現最有層次莫非女主角艾咪史瑪特(飾凱莉),因為男主角的記憶不斷地隨著某些事情的變化而改變,她也跟著變成各種不同的角色,有餐廳侍女、千金嬌嬌女、妓女等不同角色,演技的挑戰性比男主角更為困難(因為男主角只飾演同一個角色,不管他的外貌為何),其實說來整片表現精彩的演員中,幾個飾演主角的小童星也表現的很好,小小年紀卻必須因為劇情需要而用大人的口吻來演戲,而且演來自然生動,甚至連眼神都令人不寒而慄,還有個演員艾登韓森,飾演主角胖胖的朋友藍尼,我對他實在印象深刻,但並不是在這部片中,而是「真愛奇蹟」。那部片很感人,他和麥考利克金的弟弟(忘了叫啥名了)、莎朗史東、吉莉安安德森(X檔案的史考莉)合演的,看到最後男主角死掉,他在雪地裡狂奔的那種心痛,讓我淚流不止,這部片很值得一看,只是當年賣座似乎不太好就是了。

「蝴蝶效應」是近期我看過編劇最精彩的作品,看完後還意猶未盡,DVD的版本還有另外一個結局,但是看過後還是覺得原來的版本比較好,生活中總有一些不完美,但也隱藏了更多的可能性。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