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大結業了

電腦教室

本週社大的課程告一段落了,本來想寫寫老師間的八卦,但為了下學期的工作著想,暫時還是把它封印起來好了。

這學期兼了三門課的助教,包括office基礎、多媒體、數位相片這三個班,對我來說,這些課程算是簡單而且好應付的,所以通常我都一邊用耳朵上課,一邊用眼睛盯著我的小e上網衝浪,等到老師講完課,班上學員自己操作電腦的時候才是我開始工作的時間。

助教的工作想當然爾絕對比老師還輕鬆(鐘點也是有差啦!),不過要學著去適應老師操作電腦的習慣,還要不停的舉各種例子來跟一些年紀比較大的學員說明一些抽象的觀念,有時候還真的會被他們似懂非懂的表情打敗Orz。

但是最辛苦的並不是要耐著性子去跟學員講解這件事,而是面臨老師觀念錯誤的時候,那種很想跳出來吐槽,但又突然想到「我只是助教」的那種心情。

有看過我的推特的人應該知道,某老師在上課的時候會跟學員「分享」一些好料的,雖然學員很高興,可是畢竟這種行為是違法的,就這種大剌剌的拿出來「分享」實在不太好,更不用說還要「順便」教用「『號碼產生』機」XD和「『破』X」,我在下面一整個坐立難安,一方面覺得這樣的教育實在不太好,另一方面也覺得某老師對電腦操作觀念有待商榷,說出來的很多東西都是似是而非的,很容易引起聽者的觀念混淆。

雖然如此,但我從某老師的身上看見許久以前的自己,或許以前的我也是這麼認為吧!所以說「教學相長」,我從那些老師身上看到好的教學技巧,我就學起來,白天教學生的時候就能派上用場,看到不好的觀念,我就會警愓自己別犯相同的錯誤。

我很佩服班上那些叔叔、伯伯、阿姨,甚至是阿公、阿嬤,年紀這麼大了,學習的慾望卻遠大於年青人,每次看著他們戴著老花眼鏡,努力的跟上老師教學的腳步,我就覺得很感動,於是就在心裡發願,希望等我老了的時候,也能夠跟他們一樣,活到老、學到老,依舊充滿著學習新事物的興趣。

這次某班有位學員,是個有點年紀的阿伯,明明上個禮拜還坐在我對面的電腦玩著接龍,可是下一個禮拜卻因為心肌梗塞往生了,令班上同學不勝稀噓,這是我第一次上到有學生從此不見的班級。

在這群普遍白髮蒼蒼的學員中,我看起來就像個毛頭小子,但奇怪的是,我發現年紀越大的學員就越謙虛,也越懂的尊重老師(包括我這個助教),但年紀越輕的就容易去質疑我的專業,一直到我說的東西足以讓他信服為止,不過這種信任與不信任之間的轉變,倒是我很感興趣的一部份。

下學期因為有些計畫要進行,也許就不再兼那麼多堂了。當然,這只是也許……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