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人2 :: 搞笑文藝片

不要以為我下了個「搞笑文藝片」就覺得我不喜歡這一片,其實我很喜歡這樣的拍法,比起一般不死的英雄片,蜘蛛人顯得有血有肉多了,除了超能力之外,他就像一般人一樣,他沒有萬貫家財,他的人生也沒有一帆風順,反而是倒楣透頂,工作、學業、愛情樣樣不順利,這不像是你我現實生活中的遭遇嗎?彼得帕克苦於角色內的衝突,沒有辦法兼顧各種角色的扮演,又要當蜘蛛人飛來飛去救人,又要按時去上班上課,更不能在愛情中缺席,他的角色矛盾,在我們每個人身上都發生過,我們會產生一個疑問,究竟我們是為自己而活,還是為了別人而活?我們不斷地在角色間尋求平衡的可能性,卻往往一個不小心,就全盤皆墨。

蜘蛛人正是一個這樣平凡的英雄,他甚至會暫時失去超能力,就如同一般人對自己產生懷疑時,所產生的能力和認知的落差。

因此,這部續集片維持了第一集的水準和風格,持續地對超能力英雄人物的能力保持懷疑,同時也探討了主角人物內心的掙扎,所以這部片還是有些深度的,有的時候我還會以為我在看文藝片,才會有這麼緩慢的節奏,但顯然導演的功力還不錯,可以在抒情和動作間取得平衡,不會讓人昏昏欲睡,目眩神迷的特效畫面讓人目不暇給。

但其實最精彩的倒不是這些電腦做出來的特效畫面,反而是一些令人發噱的場景和對白,比如說彼得帕克失去了超能力之後,只好搭電梯下樓,這一幕實在很好笑,中途有人進電梯,還問他蜘蛛衣哪裡買的,好不好穿?彼得回答很妙,說胯下有些緊(我猜這可能有些雙關語),又一幕他以為他的超能力恢復了,大聲的叫喊「I’m back….」,結果卻從樓頂摔下來,他換了一句話說「Oh…my back…」,這也很好笑,不過要懂原文才會覺得好笑。

這一集瑪莉珍終於知道彼得帕克就是蜘蛛人,所以前一集到本集的苦戀和各種誤會終於冰釋,片末的警笛聲響起,她還很體貼的告訴彼得「去吧!我的英雄…」,不管什麼困難,他們要一起面對,很令人動容的結局。

這樣人性化的蜘蛛人,讓我還是很期待第三集的上映。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