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智若魚 :: 生命中的奇蹟

鬼才導演提姆波頓這次把電影講的溫馨又有趣,除了維持他一貫詭異的風格之外,又能言之有物,影片中的特效或是荒誕的人物,不再只是為了影片的娛樂效果而出現,反而映襯了整部影片的感動。

主角愛德華柏路(青壯年由伊旺麥奎格飾,老年由亞伯芬尼飾)是個喜歡把自己經歷過的事經過誇大後講成冒險故事的人,但他的兒子威爾卻懷疑故事的真實性,反而跟老爸嘔氣了三年,一直到父親生了病,才回家展開一段了解與寬恕之旅。

故事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就像我們的人生,究竟什麼才是真的,什麼才是假的,決定往往是在於你願意相信什麼,而不是你看見什麼。因此,很多事情也許轉個彎,視野就會大不同,就像這個父親所堅持的,若你不去闖一闖,看一看這個世界,那麼你會錯過很多美好且精彩的事物。昨天在自己以前的日記本上看到這段話,剛好可以為這一片下個註解:

Those who never risk will never lose.
But neither will they grow.
Those who never feel will never cry.
But neither will they laugh.

片末父親過世,由兒子繼續父親未完的故事,兒子抱著父親走向河裡,父親幻化成一條大魚往河中游去,河岸邊站著的都是父親生前講述的故事主角,揮著手跟老愛德華說再見,而愛德華欣喜地游向他的另一段旅程,這段很感人,有點像鐵達尼號片末羅絲安然入睡,又重回鐵達尼號,那些曾經活生生的人歷歷在目,向她揮手,她的傑克也在長梯高處等著她。老愛德華誇張了他的人生經歷,但當這些故事中的人物出現在他的喪禮時,我和他的兒子威爾,有著同樣的感動,原來這些人曾經那樣存在著,兒子和父親間的不信任和懷疑,這時都釋懷了,而這些神奇的故事,又繼續地流傳到下一代。

值得一看的好片,五顆星推薦。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