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社‧又見一炊煙(食篇)

好像很久沒寫文了,來點風花雪月的好了。

昨天跟兩個朋友到這家位於新社鄉中興嶺圓環附近的餐廳聚餐,地點是朋友選的,但先前知道這家餐廳令人咋舌的價位,還是需要一點「姑且一試」的勇氣才前往。

因為訂位訂得早,所以餐廳給我們的是靠窗的座位(聽說訂位時不能選位),窗外景色如詩。隨手拿起iphone先拍了一張。
photo

這是一家沒有菜單的餐廳,套餐價格只有八百和一千兩種,主菜可選雞肉、牛肉、羊肉和海鮮,其餘菜色都看主廚當日的安排。我選的主菜是牛肉。

第一道先來一整顆蕃茄,蕃茄裡上插著一小撮薄荷葉,剖開空心的蕃茄,裡面有鹹蛋混馬鈴薯泥,鹹蛋的味道並不明顯,蕃茄的四週有四片起司,混合著蕃茄、馬鈴薯泥一起食用,滋味很清爽,令人食慾大開。
IMG_1287

第二道的主秀是正上方的干貝,外表煎成少許焦黃,但切開裡面卻還能維持著粉嫩的質地,放入口中就感受到那股來自海洋鮮而不腥的好滋味。在干貝下方用大黃瓜切薄後圍起來的一小朵一小朵的秀針菇,確實考驗吃者不用湯匙只用筷子夾取的功力,但如此一來,也放慢了吃食的速度,讓心也靜下來了。
IMG_1288

第三道的菜名叫「富士山豆腐」,綿密細滑的手工豆腐,上面灑上精選的細蔥花和薄如蟬翼的柴魚片,再加上一小匙的薄鹽醬油,盤飾著一小片楓葉,簡單就能吃出禪味。有人很不應景的說,「旁邊怎麼沒有皮蛋?」,噗哧。
IMG_1289

第四道牛肉主菜上桌,算了算一共七小塊牛肉,每一塊都被切得工工整整的,沾點邊上的玫瑰鹽,剛好一塊就一口,咬下去時微烤過的外表酥香,但整塊肉的口感稍硬,脣齒實際的感受與外表有些落差。我開玩笑的說,「這口感實在不如去Costco吃免費試吃的牛小排,那才是新鮮粉嫩呀!」。菜後附有一小碟去油解膩的冰梅醋。
IMG_1290

第五道是山當歸燉雞湯,看似有些浮油的雞湯,喝進嘴裡卻簡單清爽,雞肉Q軟有彈性,沒有一般雞湯的油膩,卻有山當歸的清香。補上這道稍稍可以安撫剛剛對於主菜失望的腸胃。
IMG_1291

第六道是手工麵線拌香樁,再加上一朵對半切開的杏鮑菇。這很明顯是道「讓你吃飽」的菜,不過說是手工麵線,可能是我口拙,我吃不出它該有的風味,感覺與一般麵線無異,不過確實這道下肚,混著剛才的雞湯,就有飽足感出現了。
IMG_1292

第七道甜品木耳蓮子是最後一道,甜湯本身並不甜,但蓮子卻像蜜糖一樣甜,因此搭配起來的味道剛剛好,只是我個人比較偏好微冰的口感,因此在這方面就沒有辦法令我滿足了。
IMG_1293

最後的附餐飲料是本日最大敗筆,我點的冰咖啡淡而苦澀,從普通到不行的容器來看就知道,本餐廳並不重視這個環節,但是做為最後才上來的附餐飲料,如果不夠優、不夠精緻,就很容易讓前面對於菜色所建立良好的印象前功盡棄,以如此高貴的價位來說,這杯飲料實在是不該犯的錯,也太隨便了一點,如果可以換成紅豆抹茶冰淇淋或是一盤擺得漂亮的水果,都遠勝過這杯飲料給人的悵然若失。
photo

整個來看,若依食材的價格或精緻度來看,這七道菜的價值絕對不值八百塊,如果可以,五、六百塊會是比較合理的價位,但這裡販賣的,不只是食材而已,可能還得涵括餐廳的景觀設施和那股淡雅恬靜的氣息,因此,除卻七道菜的價值,「景色」和「氛圍」才是這家餐廳販賣的主菜。

「景色」和「氛圍」請看景篇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