尷尬 ^_^|||

今天英語史懷哲的外藉支援教師終於到學校來了,Christina是上學期就已經在這裡教過了,另外一個Chase是男生,看起來怯生生的,跟Christina剛來的時候一樣。

這學期是Christina跟我配對,不過今天氣氛真是超尷尬,因為Christina跟去年的Erin不一樣,她的話比較少,也比較不會帶動氣氛,雖然她已經有過一年的經驗,但是這次來上課,她好像也沒準備什麼東西,本來我想她自我介紹至少可以耗掉半節課的,結果只有五分鐘,而且氣氛又很冷(我以為老外應該都不怕生的),小朋友一直期待著她能說些什麼,或者是做些什麼,面對外國人,比我上課來得有趣,只是Christina真的沒有準備,所以氣氛一直很冷,而我也突然不知道這節課該上什麼,只好一直用檢查作業來拖延時間,覺得自己很混,也一直把學生晾在那邊,除了動動筆之外,只好請Christina上上簡單的會話,所以大部分她都是坐著做自己的事,她拿筆一直在她的筆記本上寫啊寫的,不知道她在寫些什麼,希望她是在規劃這學期她想上的課程,但是看起來不像,反而像研究報告似的。

一個早上五節課實在很辛苦,辛苦的並不是沒有辦法休息,而是一直在做重覆的動作,上同樣的課程,何況是今天這麼尷尬的場面,更是累人。

上五E的時候,因為這一班的素質很好,英語能力都很強,所以課程的貧困更顯得無聊,Ruby開始擺臭臉,開始抱怨上課很無聊,上課的遊戲很無聊,她的求知慾沒有辦法被滿足,我也感到很抱歉,我沒有辦法因為她或是Andy,或是任何程度好的同學,而不斷加深課程難度,那麼對於那些程度不夠好的學生是不公平,但是他們對我失望的眼神,也讓我覺得很難過,我甚至覺得做為他們的英語老師很心虛,因為他們的程度都可以自己閱讀空中英語教室,程度遠遠超過普通的五年級生,我也不見得會比他們好。Ruby的求知和求勝慾,從我認識她開始,一直都讓我很驚訝,像個女強人一樣,每樣比賽都要求完美,希望自己所屬的團體都可以得到勝利,更不用說自己參與的比賽。這樣的小孩,固然會讓當老師的我高興,只為她很自動自發,什麼事交給她,她都可以做得很好,而且是最好,英語、體育、音樂樣樣十項全能,但是也令人擔心和傷心,身為師者或是長輩,若你的表現不能讓她佩服或是崇拜,那麼你在她的心裡就一文不值了。而她的失望和不屑就會很明顯地表現在臉上,Andy也或多或少會如此,只是他大多把這樣的事放在心裡,比較少說出來罷了!遊走在天使和惡魔中的Ruby,該如何教養像她這樣有求知慾,但又好勝心強的孩子呢?

在〈尷尬 ^_^|||〉中有 4 則留言

  1. 說到現在的小孩子會說些很現實、很傷人或很功利的話,當越久的老師,心臟就越夠力,不管小孩怎麼虧我、損我或是取笑我,都能面不改色,或是直接再用話堵回去。

    越是能不動怒,就覺得自己教學技巧有進步。

    有些小孩就是喜歡講些挑戰權威的話,但事實上他可能不曉得這些話對老師的傷害性有多大,不過會發生這種情形,通常都是因為小孩不信任你,不知道你的底限在哪裡。

    哎!教書也是一種修鍊吧!

  2. 其實我也會在孩子發出「很無聊耶」這樣的話語時,覺得很心虛。因為我會自責那是自己準備不夠,現在的小孩子已經會說一些很現實很傷人的批評話語,有時候還真是傷到我的心哩!

  3. 學生有學生的難處,老師也有,以前當學生時,我也曾經瞧不起某些老師,但等到自己當了老師,才知道當老師的辛苦!若學生能夠給老師正向的回饋,老師都會盡其所能的教給學生該學的東西。

    現代小孩因為能夠接收各種資訊的管道很多,因此老師的定位就不比從前,老師從教導者變成協助者,協助學生把對的、該學的資訊過濾,然後保留下來。

    關於Ruby,這學期我決心破釜沉舟的徹底改變這一班的課程,所以我請他們暫時別管課本了,課本對他們來說太簡單了,他們需要更多的東西,更多的刺激。他們喜歡表演,那正合我意,那就分組寫劇本,每週都給小組分數和回饋單,期末就是話劇表演。自從改成這樣的課程後,他們再也沒有出現過那種質疑或是無聊的表情,因為每堂節的寫作壓力,他們覺得很有挑戰性,寫來也興緻盎然,他們需要我幫助也改變了他們對我的質疑,我也很期待他們最後的成果演出。雖然這樣的改變,不見得比上課本的內容來的輕鬆,但是他們能學到的東西似乎更多了,我很欣喜他們這學期的改變。

  4. 我原本只是來找羅素華生的..卻意外發現了這一片天地
    看完Ruby這篇..我也深深檢討,因為我有時也有些瞧不起我的英文老師..她每一次都在教重複的東西,相較於補習班老師的廣度和深度…其成果不言而喻….現在我們班的人都覺得上英文課是浪費時間(儘管大家一致認同她是一位認真努力的老師)
    可能因為現在的小孩英文程度普遍提昇…導致部分老師的難為..我不是指你喔..反而我覺得你任教的學校好好,有這麼多元的活動..我小六時連一個句子也寫不出來呢…更遑論英語話劇

    ps我現在高三…將來想念外文系

    當老師曾經是我的夢想,但想想現實面再加上我的個性便打消了念頭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