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年英語話劇進度紀錄二

再靠近一點
幾天付了訂金,也確認了最後的圖檔,T-shirt也終於開始製作了,這是空前,也可能是絕後的。想來竟有一絲感傷。背後的圖檔只有加些線條,大體上沒有
做更動,但前胸的圖案,原本是白色的部分被改成黑色,因為廠商說白色和紅色相鄰容易產生吃色的現象,其實我也不太懂,可能顏料部分的問題吧!姑且就相信它
吧,於是就改成會讓整體顯得較為暗淡的黑色。一共製做了五十五件,每件240,因此製作費高達一萬三千二百元,真是始料未及的高價,但是想想明年可能真的
不會指導了,所以給他們一個紀念,也給自己一個懷念吧!
我承認今年的劇本被我搞得實在太龐大了一點,這些小朋友似乎有些吃不消,尤其是Andy,對照去年的劇本,更顯得今年劇本的複雜和繞口,難怪到現在演起來
還是很吃緊,我自己也有點手足無措,不知道該如何修改會比較順暢。該擔心的事情確實很多,很多小細節的部分,包括第一幕和最後一幕的歌舞,好像都還搞不
定,比賽時間越來越接近,而我的時間卻很少,沒有辦法像去年一樣,可以全心投入這件事,我要擔心的事還不只這一件。
我無法否認去年的好成績確實會對今年的演出產生一定的壓力,不光是我,也包括那些去年曾參加過的小朋友,在他們身上看到求好心切,對於結果又期待又怕受傷
害,所以有些人已開始進行自我催眠,告訴自己表現不好,所以今年應該不會得獎,這樣合理化的現象,是避免到時候萬一真的沒得獎,才不會產生極度期待後所造
成的巨大落差。其實我自己也是這麼對自己說的。
今年的練習因為種種因素,包括壓力和疲倦,所以發脾氣的時間變多了,也可能我的期待和標準比去年提得更高,所以我才會擔心他們無法順利的演出,時序即將進入十二月,我該懂得放鬆自己,也放鬆他們,多一點歡笑和鼓勵,相信他們會更好的。
我喜歡看他們最後站在舞台上高歌的片段,嘹亮的歌聲讓人心震撼,總是提醒著我熱愛舞台劇的初衷。再努力吧!

在〈93年英語話劇進度紀錄二〉中有 5 則留言

  1. 今天早上我抓狂了,導火線是因為有很多個小朋友都沒有到場練習,原因是他們去參加校內的跳高比賽。其實,我生氣的原因不是因為他們沒來,而是積怨已深的因素,我一直跟訓導處讓步,也容忍著「處長」的蠻橫無禮,但他一點都不為我們著想,難道我們的比賽就不是比賽,只有隸屬於他們訓導的比賽才是比賽嗎?沒有支援就算了,還一直扯後腿,比賽在即,卻要我們每天早上都放棄練習的時間,讓學生去參加那些可以隨時做調整的校內預賽,這是什麼道理,我讓得還不夠多嗎?所以我抓狂的咆哮(這真是老師最錯誤的示範!)他們小朋友都以為我是因為很多人沒來而生氣,其實並不是。怒氣沖沖的下了樓後,到了辦公室,發現裡面還在開會,Luby告訴我,裡面開會的人講的很難聽,我一聽就認出了處長大人的聲音,更加怒不可抑,「他憑什麼說我們有特權?而且還背著我們說,好膽為什麼不來跟我說?」我的頭髮因為過於生氣而有如火焰般跳著舞。

    Peter先追了過來,我沒有搭理他,佑如也下樓來安慰我,但我實在怒火中燒,就算我想平靜下來都不行。進了辦公室,原本很想先回家安靜一下,但是看到滿桌的作業,我想我還是留下來改好了,後來才發現改作業真是一種發洩的好方法,不斷的打×,就有如對著稻草人插針一樣。先是Ivy過來關心,後來佑如去跟主任說了以後,他們兩個都來了,又有愛惠老師,一堆人來安慰我,連双絨主任都安慰我,別想那麼多,其實我已經難過的想哭了,我想我是因為壓力大,求好心切吧,其實也沒必要生那麼大的氣,只是面臨著比賽,難免想要能夠更有效率的利用剩下的練習時間,但是這些寶貴的時間卻一直被佔用,我們還被無禮的對待。改了些作業後,自己想一想也算了,也許真的是壓力太大了吧!就像去年一樣,這樣的比賽其實只是眾多比賽中的一個,得了獎也沒有比較特別,所以我們是不該享有「特權」,該怎麼辦就怎麼辦吧,能有多少時間練習就練習吧,下個禮拜這一切就會結束,我也該回到正常教學的崗位了。

    下午放學後,主任還在為了化妝和髮型的事情而困擾著,說到是啟彰抽到第一個上台表演的,那個處長大人居然對啟彰說:「你這個帶塞的,都是因為你抽到第一個,我們才要把校內預賽調開,影響到十二個班級…」他的言下之意,就是我們影響到他的計畫,讓他麻煩了,「×屁!」,我實在聽不下去,為免讓自己又生氣,我就匆匆離開學校了。我想這個學校裡對他不滿的人,不是只有我一個人吧!會越來越多的。

  2. 早上因為音樂班去參加合唱比賽,所以一部份的人不能來,趁著這個空檔把第二幕修改的部份,和Bradley他們一起排演了一下,果然效果比原來的好,感覺也緊湊了許多。

    中午所有的人都到齊了,開始排演修改過的劇本,第一次開始排演的時間,Peter和衛兵沒跟上第二幕的節奏,所以就馬上中斷演出,從頭再來過,我狠狠的發了個飆,讓全團安靜了下來,沒有人敢再造次,於是開始第二次的排演,這次時間花費了十一分四十幾秒,不但在比賽的規定時間內完成,也是從開始練習至今最完美的演出,每個演員都恰如其分的用十足的力氣和生命力來表演,Andy終於不再誇張似如小丑般的演出,但淘氣又靈活的即興演出,Ruby有如專業演員的演出,更是讓我大為折服,即使是已被我放棄的Bradley也是讓我刮目相看,整齣戲演完,我只想拍手叫好,他們總算演出我要的感覺了!要是這場戲是比賽現場就好了,那我們的成績應該不會太差。我想中午應該是Andy的精神還不錯,所以頭腦靈活,演出可愛逗趣到不行,不愧是我的第一男主角。

    下午我繼續保持著愉悅的心情在第七節進行加練,期待著他們像中午一樣精彩的演出。這次排練的時間是十二分四十幾秒,時間與中午相差近一分鐘,其間的差距除了我又忘了放音樂之外,還有中間笑場的部份,因為Andy太搞笑,搞得全場都在笑,包括我在內,不過他們的表現還是可圈可點,真希望是他們開竅了!

    昨天抽籤,不知道該說幸運,還是不幸,居然抽到天字第一號,這個一號,讓我很失望,因為第一個表演的,常常會有評審的因素,第一個總是拿來當做評分標準,所以成績會不上不下,只在中間,我失望的是,準備了這麼多,卻有可能因為這個外在因素,而使得整體成績下降。難過了一下午後,我還是看開了,就像主任說的,努力的過程最重要,最令人難忘的往往是過程中你努力了多少,即使結果不盡如人意,至少我們曾經這麼努力過。昨晚睡前,我還是抱著一個希望和奇蹟–即使是第一個上場表演的團體,我們還是要有拿下第一名的豪氣!

  3. 這幾天密集的安排老師和各班的學生來看這群寶貝蛋排演,這群愛秀的小孩(尤其是Andy)只要有人來看,就會表演的特別賣力(也許是怕丟臉吧!),但有的時候,卻會頻頻笑場,有的時候又賣力過了頭。總而言之,整個劇的雛型已經看得到了,骨架也完整了,只是皮肉還不完全而已,有些老問題還是沒有改進,而這個禮拜我最擔心的就是長度問題,整個劇超過比賽允許的十二分鐘,所以還要刪掉一些東西,但是實在困難重重,尤其是台詞的部份,只要刪掉了可能就會造成情節的不連貫,而且這些小演員也會不適應被刪掉的台詞,而有忘詞的情形發生,所以可能要從歌曲上下手,但刪掉這個歌曲又覺得精華被抽掉了,真希望比賽時間是十五分鐘,那表演起來會比較完整且充裕。反正還要再努力就對了,今天最佳的表演時間是十三分多,已經比前幾天好很多,中間還要包括我放錯音樂的時間。

    下午加練的第七節,終於發生令我害怕的事,道具折損了,這是意料中的事,只是沒想到發生的這麼快,只有一天的時間,道具就被破壞了,Jack知道自己闖了大禍,我都沒有開罵,他就開始哭了起來,其實我只有看到破損的那剎那間滿腔怒火外,後來想想也沒有什麼好罵的,因為事實已經造成了,再罵他也沒有用,趁機做個機會教育也不錯,所以我只有在其它人都離去時,跟Jack說了我對這件事的看法,因為以他的個性來說,他會知道自己做錯了,我不需要用情緒性的字眼來罵他,他已經受到他自己良心的遣責了!

    下午練習結束後,又發生了一些事情,讓我覺得很心痛,也很灰心,但我決定從明天開始,我要一個人扛起這個甜蜜的負荷,no matter what….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