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訓中心(五)

ㄟ…那去哪裏看呢?營區裏又沒電影院?而且看來各連都要去看。我們踏著步、唱著軍歌,來到我們吃飯的大餐廳,原來這就是我們要看電影的地方,裏面拉上了一條大白布,加上放映機就成了一個簡單的大廳電影院。在一番折騰以後,燈光終於關掉了,電影正式上演了。是個洋片,正合我意,我最愛看洋片了,那些好萊塢的明星我再熟悉不過了。螢幕上的人影晃動著,還傳來陣陣的淫聲浪語,ㄟ…這部片我怎麼從來沒聽過,畫面上的人物我一個也不認得,而且劇情荒謬,不合邏輯,簡單來說,就是女主角不斷地和不同的男人做愛做的事,做完後再把對方殺掉(有點像莎朗史東的第六感追緝令),看來看去,影片中除了第三點的鏡頭被剪掉之外,其餘的跟A片沒有兩樣。喔!原來軍中也能這樣看電影啊!我還以為只能看軍教片呢!我為軍中長官的開明感到深深的折服,真是佩服佩服啊!像這樣「不知名又香艷火辣」的影片,在我離開新訓中心之前,每個禮拜都上演著。

這個大餐廳除了吃飯和看電影的時候會在這邊,莒光夜也是全營都在這裏撰寫所謂的「莒光作文簿」。入伍之後,才知道每個禮拜有「莒光日」和「莒光夜」,星期四是莒光日,早上必須收看由華視製播的「莒光園地」,內容除了一般的政策宣導之外,還有一些生活理念的闡揚,再配合上一些短劇,其實蠻豐富的,而且偶爾還會有一些精彩的單元,比如一些特勤單位的採訪報導,能讓我們知道別的單位都在做些什麼事,這都是非常有建設性的單元,可是不曉得為什麼,雖然節目已經儘量活潑化,可是看起來卻總是讓人有大陸樣板劇的感覺,很八股!好像落後社會文化二十年一樣。節目開始了,輔導長要求大家要大聲地跟著唱主題曲,這是個神聖的一天,這一天輔仔(輔導長的暱稱)最大,因為今天所有的活動都跟他有關係。說也奇怪,主題曲唱完,節目開始不到五分鐘,大家就哈欠連連,而這個現象從一入伍到退伍都是一樣,不曉得為什麼一到莒光日就會特別疲倦想睡覺,也許是因為這一天不用外出操課,大家心情上比較輕鬆的緣故吧!看著節目中的女主持人(還是少校咧!)面露微笑的說明國軍目前戰備整備情形,她的眼神卻彷彿有著催眠的魔力,大家紛紛繳械投降,個個開始學姜太公釣起魚來了。整個節目就這樣睡掉了,一直到退伍,我還是沒記得多少節目中說過的事情,只覺得好像不斷地在重覆同樣一件事情—看我們國軍多…麼…的雄壯威武。整個節目進行中,只有在「虎帳笙歌」這個單元的時候大家才會醒過來,因為這時候都是撥放一些流行歌曲,然後在螢幕上還會打上觀眾寫信去的留言,比如:「給某某單位的XXX,我會一生一世愛你的,等你回來,愛你的小親親」諸如此類,噁心巴啦令人啼笑皆非的留言,也算是整個節目最精華的地方。

所謂的莒光夜卻不是和莒光日同一天,而是星期一的晚上。全營的人聚在餐廳裏寫「莒光作文簿」。寫作文?不曉得是哪個天才想出這個點子?可能是要我們成為一個文武雙全的軍人吧!作文簿裏的規定是說要記錄生活的點滴,或者可以對單位提出建言,好做為上下級之間的溝通管道(還是另類的思想控制?),可是後來好像都變成真的在「作文」,每次總是會規定一個題目來寫,對我們大專兵還好,反正考試考多了,怎麼掰都可以掰出來,可是對於那些一般兵來說就很痛苦了,只好拿「革命軍」(每個月都會出一本的政策性刊物,人手一本,莒光日必備刊物)來抄抄寫寫一番,也算交待的過去了。其實作文簿立意很好,可是就如同軍中許多事一樣,就是為了應付上級檢查,雖然是實際的體驗,可是你總不能老是在裏面寫說很苦啦…還是部隊長官不好啦…之類的,那保證你馬上被打成黑五類,列入問題觀察名單中。作文簿裏有一個地方很有趣,它居然要求大家把自己的族譜寫出來,而且一定要寫,什麼祖籍、堂號、世代分支圖,還要寫祖父母的傳略,天啊!有幾個人記得這些啊!而且我們都早已是道地的蕃薯仔,哪還有什麼大陸祖籍啊?莫非是要我們記得只有一個中國,我們都是大陸來的。只好自己掰個什麼河東、河西,什麼西河堂…龍發堂之類的。莒光夜寫完作文簿之後還可以寫信(這裏要稱為「家書」),所以大家都是以最快的速度寫完作文簿,就開始寫信給女朋友,而像我這種沒有女朋友的可憐蟲呢?就開始寫信給所有的朋友,不管是熟的還是半生不熟的,只要有地址就寫,好像怕人家不知道你在當兵一樣,心裏有說不完的苦,一天寫好幾封,熟的朋友可能一天就會接到好幾封同時寄出的信,大家好像在參加寫信比賽一樣,而且規定自己的朋友一定要回信,這樣晚上班長發信的時候,你才會很有面子的收到許多的信。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