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一份歸屬感

我一直都很渴求一種歸屬感,不管在什麼地方,在做什麼事。

這種歸屬感會帶來心靈上的平靜,而且會覺得自己是被需要的,不是被遺棄的。

從國中、高中,一路到大學,身旁總有幾個好友相伴,高興的時候有人陪你笑,悲傷的時候也有人陪你哭,這種歸屬於某個死黨小團體的幸福感,一直到大學畢業為止未曾消失。

第一次感到歸屬感的消失,是當兵的那年,從新訓中心到了高雄壽山前送營,拖著早已扭傷的右腳踝,又一路坐船到了金門,下了船又在幹訓班等著連隊來領新兵,這一路的顛沛流離,身旁能夠認識的同梯,一個一個被分發到不同的單位,對於金門的陌生和新兵的恐懼,只好透過電話和信件跟家人和朋友傾訴,才不會覺得自己被遺棄到了外島,這種沒有安全感的生活,一直到了一年後當了傳令,才有了徹底的改變。

退伍後找工作的挫折,以及對於前途的茫然,持續到了我考上研究所,才有了改善,而我以為重新當個學生,應該可以讓我找到生活和感情上的歸屬感,但我錯了,整整兩年的研究所生活,我像個獨行俠,也許是和同學的年紀有些差別,他們的世界總是自動忽略我的存在。

身為班代,在學期初總是忙著幫大家辦註冊手續,正當忙得焦頭爛額之際,一句當頭棒喝讓我認識了那個感情的歸屬:

她:「同學,你怎麼那麼混,課到現在怎麼都還沒選?」

我:「我……」

那時候的我有滿腹的委屈,幫忙同學跑學校的各處室辦手續,卻換來一句這樣的話,他們可以輕輕鬆鬆的一群人討論著選課,可是我只能當跑腿,沒人來幫忙選課就算了,還要被人說混。

兩年後我很傷心的畢了業,還好我的感情找到了歸屬。可能是老天爺故意要懲罰當初那個說我「混」的她,所以把她跟我湊在一起,但畢竟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三年後她功德圓滿,我的感情歸屬感也畢業了。

今天下課在辦公室休息的時候,蔣老師問我:「辦公室裡有你的位子嗎?」

我知道他出自於關心,所以我就開玩笑的說:「沒有ㄟ,你應該找不到我的位子,可是外面那片(操場)都是我的位子,我愛坐哪裡就坐哪裡。」

哎!像我這種連正式代課老師都稱不上的代課老師,有個小板凳坐就很好了,哪還能奢望有張辦公桌呢?

工作上的歸屬感我還在尋找,我仍然那麼的希望能夠擁有一個自己的班級,擁有一個正當的地位,讓我開口說自己是老師的時候,不用擔心接下來人家會問:「是正式的嗎?」

其實這幾年的生活沈潛,我學會了只看身邊擁有的幸福,而不去看那些失去的或是無法得到的, 所以內心的遺憾,總是能被許許多多的感恩所取代。

謝謝那些曾經在生命中給我歸屬感的貴人們,我們一定都要幸福唷!

在〈尋找一份歸屬感〉中有 11 則留言

  1. @YSL,是的,歸屬感的定義並不一定需要某種儀式或資格來證明它的存在,有的時候只是自己主觀的感覺,能夠體會到「我是這裡的一份子」的感覺。

    如果你問我是否找到了歸屬感,我會說「有些有,但有些還在努力」,因為珍惜,所以看到了身邊的幸福,我的歸屬感就從那些原本不在乎的生活瑣事上開始產生。

    愛,有時因為習慣,容易讓人忽略,停下來仔細看看,你會找到那份幸福的。

  2. 你好

    今天我最好的朋友一個不婚主義的人,居然說想結婚,深談後發現她是為了~~歸屬感,我最近也有同樣的困擾~~找不到歸屬感,但是我並不想衝動的用結婚這件事去找到歸屬感,應該事先有歸屬感在去談結婚這件事吧?

    我上網發現維基百科中的定義和你西瓜田裡的牛~~
    歸屬感(有時也稱:認同感)是指一個人對某樣事物的從屬感覺,是一種主觀的個人感受。

    很想問你找到了嗎?用什麼方式?

  3. @Estrella,我沒看到其他的留言ㄟ,可能你送出的時候,網路不太穩定,所以就送不出去了吧!下次可以先打在記事本,複製貼過來,就不怕寫了一堆卻送不出去了!

    能夠找到真心相待的朋友真的很難呢!所以唸研究所的時候,就特別想念大學時我們那一夥人~那時候真的很幸福呢!當然現在也是囉,因為有你們,我就不孤單。 🙂

  4. 老同學,我剛剛打了一些留言,卻不能留 😥 …..

    我們能從以前就有個小小團體分享喜怒哀樂,而且一直到現在,真是件幸福的事呢!對吧!

  5. 兩個網址都可以訂閱我的rss,上面那個會自動導向下面那個,所以也許是feedburner和google reader有些溝通不良,才會讓rss無法更新。

    現在看起來都正常了。

  6. @松禧,先謝謝你的祝福 😀

    我們可能在同一時期當的兵,都碰到精實案,我在金門足足當了一年的菜鳥兵,因為後面都不補兵了,好可憐,只能被學長一直幺~

    RSS的問題,我自己也有發現,可是看來看去,似乎不是我的RSS出了什麼問題,而是Google Reader不更新我的RSS,因為我也是用Google Reader在看文章,所以才會發現我發了好幾篇文,可是連自己都看不到。

    你說你更換新的RSS位址後才正常,你更新的是哪個位址呢?

  7. 想不到 Neil 老師也是到高雄壽山等船,
    我也是喔!!不過我等的船是到澎湖啦!!
    看來 Neil 老師比較幸運在軍中還有找到歸屬感,我可就沒這麼幸運了。
    我們中隊是遞補別的中隊下基訓時的單位,
    我待的單位總是四處移動,等我退伍時中隊因為精實案的關係就解編了!!
    所以當兵期間一點歸屬都沒有!!
    不過相信 Neil 老師一定會心想事成的,一定的!!!

    對了,順便跟 Neil 老師說一下,之前部落格的RSS訂閱好像有點問題!!
    因為我是用 Google Reader ,結果前一陣子居然收不到,
    直到上來更換新的RSS位址才正常喔!!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