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奉獻 詞:楊立德/曲:翁孝良/唱:蘇芮

長路奉獻給遠方 玫瑰奉獻給愛情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愛人

白雲奉獻給操場 江河奉獻給海洋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朋友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不停的問
我不停的找 不停的想

白鴿奉獻給藍天 星光奉獻給長夜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小孩

雨季奉獻給大地 歲月奉獻給季節
我拿什麼奉獻給你 我的爹娘

國二那年寒假,全年級上華山舉行三天兩夜的露營活動,有天早上,濃霧還鎖著夜宿在國小操場上的我們,薄薄的陽光透過樹梢的間隙一點一點的亮著,整個山谷似乎都還在沈睡著,沒有人願意從夢中醒來。

我輕輕的在睡袋裡翻了個身,像隻冬眠的熊,睡袋外面冷冽的空氣喚醒了我的嗅覺,漸漸的,我的聽覺也醒了,聽到外頭擴音器正播放著音樂,但還沒醒過來的腦子卻以為自己在作夢。

「白雲奉獻給操場,江河奉獻給海洋,我拿什麼奉獻給你,我的朋友……」後來我才知道這首讓我駐足在操場上,在漸漸散去的薄霧中,感動的幾乎落下淚水的,是蘇芮唱的「奉獻」,我到現在都還記得這首歌迴響在山谷中的聲音。

長大以後,這首歌也漸漸的在腦海中淡去,甚至遺忘。

晚上開著電腦聽聽音樂,player隨機的選取了這首歌,像喚醒青春似的,過去的記憶一下子湧上心頭,彷彿我又是那個站在操場上感動不已的毛頭小子,想起了一些人,也想起了一些事。

這麼多年來,很多時候,我總是看著自己缺少的那一半,跟人家比這個比那個,永遠都不知足,常常忘記幸福早已溢滿四周,只是我視而不見。

我想該捫心自問的是,我付出了多少?我讓多少人感受到我的愛?對愛人?對朋友?對小孩?對爹娘?我奉獻了多少愛?

我曾偷偷做過一個實驗,當我面對著一個連長相都令我厭惡的學生時,我讓自己帶著微笑看著他,並且用肯定的語氣告訴他:「我很喜歡你唷!」,雖然這麼做似乎有些矯情,但學生後來的好表現卻常常讓我大感驚訝,所以從那時候開始,我甚至會花更多心思去教導這些看似討人厭的小孩,或許我的付出微不足道,但我知道這樣的「奉獻」會讓我快樂很久很久。

「施比受更有福」,真的,一點都不假!希望我永遠都會記得。

在〈我拿什麼奉獻給你?〉中有 4 則留言

  1. @小咪,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的記性一向不太好,可是有的時候,某些音符或是某些氣味會讓我想起一段時光。

    我們會對那六年的時光懷念不已的原因,應該感恩於學校教育的成功,學校教我們的不只是唸書,還教我們怎麼玩,所以相對來說,那些很多人不想回憶的國高中時代,卻是我們記憶裡最深刻的一頁。

  2. 我覺得很奇怪,為什麼我們都對那個年代所發生的事念念不忘呢?
    而且一談起,就算我們並非同時經驗,卻都有著類似的感覺呢?
    直到現在,我還是很懷念那六年的時光。
    其實和那六年的同班同學和老師早已不再聯絡,但仍記得學校帶給我的感動和影響。
    我還記得短短幾堂,由修女來上的公民與道德課,帶給我的不同感受,影響我後來做人處事的態度。雖然無法明確說出有哪些改變,但我就是知道,我變得不一樣了。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