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Ubuntu 7.04對影音編碼的支援

很多人應該跟我一樣,打開電腦就想聽個mp3,看個影片(什麼片,自己想),雖然Ubuntu 7.04遇到不支援的影音檔,會自動上網找解碼器來安裝,但是那還是不夠,因為DVD還是不能看,RM(realplayer)檔還是不能播,所以還要多費些功夫才能讓系統更完整,更貼近日常生活的需要!

在Ubuntu官網的論壇上看到解決方式,順手中譯如下:

增加mp3、wmv、xvid、mpeg2、quicktime…等格式的支援

從工具列上打開「應用程式」→「添加和刪除」,左邊側欄選「Sound & Video」,看看右邊側欄裡如下套件 ((可在上方「搜尋」用gstreamer當做關鍵字來搜尋。))是否已經打勾,沒有請勾選起來安裝:

1
2
3
4
"GStreamer extra plugins"
"GStreamer ffmpeg video plugin"
"GStreamer plugins for aac, xvid, mpeg2, faad"
"GStreamer plugins for mms, wavpack, quicktime, musepack"


增加flash的支援

接著請選右上「Show」裡的「所有可安裝應用程序」,左邊側欄選「other」,其中找到如下套件,請勾選後安裝:

"Macromedia Flash plugin"

增加DVD播放能力及Win 32 Codecs解碼包

先編輯/etc/apt/sources.list,請打開終端機,輸入以下指令:

gksudo gedit /etc/apt/sources.list

檔案打開後,在檔案結尾處加上額外的套件來源伺服器:

## Medibuntu - Ubuntu 7.04 "feisty fawn"
## Please report any bug on https://launchpad.net/products/medibuntu/+bugs
deb http://medibuntu.sos-sts.com/repo/ feisty free non-free
deb-src http://medibuntu.sos-sts.com/repo/ feisty free non-free

再來給這些來源增加gpg key,以確保套件可以順利安裝,並且被系統所信任,輸入指令:

wget -q http://medibuntu.sos-sts.com/repo/medibuntu-key.gpg -O- | sudo apt-key add -

接著讓系統更新讀取套件資料庫,輸入指令:

sudo apt-get update

最後安裝libdvdcss2(DVD支援)和 w32codecs解碼包,輸入指令:

sudo apt-get install libdvdcss2 w32codecs

w32codecs解碼包檔案較大,傳輸可能會比較久。所有檔案下載完成後,系統會自動安裝,安裝好後不論是DVD或是RM(realplayer)檔皆可播放。

我還多裝了一套mplayer,功能強大的影音播放器,不過安裝好要先設定一下才能正常播放,設定方式如下:

在mplayer上按右鍵打開「Preferences」→「Video」,選擇其中的driver,我是選「gl2」 ((可以一個一個試,找出可以正常播放的。)),改好後請重啟mplayer讓設定生效。

寫了這麼一大篇,其實步驟很簡單,照著做就對了,可別被指令嚇到了喔!Ubuntu 7.04真的很好用的!

在〈加強Ubuntu 7.04對影音編碼的支援〉中有 17 則留言

  1. @Carrie, you got it!

    就是這樣,我的硬碟空間常常都是這麼調來調去的,不過還是建議你若硬碟裡有重要資料,還是用光碟先燒起來備份比較好,因為難保在重新分配空間時有什麼閃失,或是哪一天硬碟突然掛點罷工。

  2. 那意思是……我可以不用先將D槽資料全數燒錄出來備份這麼「厚功」囉?

    只要先用你介紹的Partition Magic硬碟分割軟體把硬碟調整好、空出一塊空間給Ubuntu就可以了嗎?完全不會影響我原來的電腦啊?

    哇哈哈~這麼棒啊XD

    那…就等我9號從北返回花蓮後再來嘗鮮囉:)

  3. @Carrie,一台筆電當然可以同時裝兩個系統,我也是這麼用的。

    如果你的筆電裡已經有Windows了,那你就需要用Partition Magic之類的硬碟分割軟體來調整硬碟,讓硬碟可以空出一塊空間給Ubuntu,而且不會影響到原來的Windows。

    調整好後,用Ubuntu光碟開機進入Live系統中,按桌面上的install就可以安裝了,系統裝好後它會自動偵測Windows,以後開機就會有個選單讓你選要進哪個系統。

  4. OK,那我知道了 😆
    過幾天去台北的時候順便把我那堆空白碟抱下來(或是寄回來),然後再來燒吧XD

    如果試用感覺不錯,我就可以把所有該備份的資料全部備份下來,然後開始安裝囉~

    希望不久之後我也能徹底拋開微軟:)

    對了,一台筆電應該可以安裝兩個系統吧?如果我想先保留微軟的視窗系統,該怎麼作呢?因為我看官方的新手安裝指南,好像是要整個硬碟都做重新分割的動作,那不就沒辦法保有兩個不同的系統嗎?

    還請尼爾替我解說一下^_*

  5. 我用的是Ubuntu原版,但還有其它如Kbuntu、Edubuntu、Xbuntu之類的分支,內容都是一樣,只是介面和預設套件長得不一樣而已,建議你先用原版就好。

    你可以下載這個映象檔:
    http://tw.archive.ubuntu.com/ubuntu-releases/7.04/ubuntu-7.04-desktop-i386.iso

    光碟開機就是你要進bios裡設定讓電腦開機的時候,優先讀取光碟,而不是硬碟,那個映像檔下載燒起來後,就可以用它來開機,系統會自動進入Live系統,也就是直接在光碟上運作Ubuntu,而不需要安裝到硬碟裡去。

    慢慢來,就像你第一次接觸WordPress一樣,總要時間適應一下的。

  6. 這樣喔?我有去Ubuntu的正體中文站看過了,可是不知道要下載哪一版的耶~

    然後你說的用光碟開機先進Live版的Ubuntu試用,這又是怎麼一回事啊?我完全沒概念,一整個迷糊耶@_@

    我好想趕快進入狀況去試試新系統啊~

  7. @Carrie,Ubuntu是Linux眾多系統中目前最紅的一支,安裝容易、升級方便,尤其最新的這一版,已經讓我決定靠它來生活就好了,沒有必要的話,我不會再去開啟硬碟中的萎軟作業系統。

    在Ubuntu裡,文書處理是Openoffice(也有給Windows的版本),全中文,也跟萎軟的office相容,如果只是日常的文書處理,絕對綽綽有餘。

    火狐是Ubuntu預設的網頁瀏覽工具,系統裝好就有了,用法跟在Windows下沒有兩樣,WLM有Gaim來取代,Gaim同時還支援yahoo即時通,Skype和雷鳥就不用說了,各自都有Linux的版本。

    對我來說,這次換成Ubuntu,是接觸Linux以來最愉快的一次,你可以試試先把Ubuntu光碟下載回來,然後用光碟開機先進Live版的Ubuntu試試,完全不影響現有系統,可以接受了再裝到硬碟裡就好了。

    有免費的可以用,那就沒必要去用萎軟又貴又難用的Vista了! :mrgreen:

  8. 看了尼爾好幾篇介紹烏本圖的系統,我都有點心動了 😛
    因為真的已經對微軟視窗系統有點討厭了,不過又有點擔心像是WORD、EXCEL之類的文書處理工具不能互通使用呢!或是有沒有火狐瀏覽器、WLM、SKYPE、雷鳥郵件軟體之類的工具是專供烏本圖這個系統可用……

    另外請教一下,烏本圖這個系統是隸屬於LINUX旗下的系統嗎?

    SORRY,本人這一方面的知識實在太過貧乏啊~

  9. 通告: 宅宅日日摘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