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英語話劇比賽的十個要點

下午到斗六去看雲林縣國中組的英語話劇比賽,會後評審針對今年的參賽情況提出了幾點建議,有些部份說得很好,以下加上一些自己的想法,做個記錄,以供日後訓練話劇時的參考:

1. 要有對手戲:戲劇是角色互動所產生的效果,角色間應該要有對話和肢體上的互動,才能形成戲劇的主要元素,若演員只是照本宣科,而不帶任何情緒,那麼只能算是背稿而已,不會產生所謂的「戲感」,因此在最初的劇本寫作時就應該特別注意角色間對話的安排,開始進行排練後就要設計演員肢體上的互動和走位,不要到最後演出時,還讓演員直挺挺的站在那裡,面無表情的講話,生硬而呆板。

2. 唸詞要大聲且精準:此為話劇比賽時常見的錯誤,學生因為緊張而加快唸台詞的速度,導致很多音的結尾還沒結束,就緊接著下一個字,整串句子呼嚕呼嚕就過去了,卻很難讓人理解意義,或者是因為緊張而越講越小聲,即使是坐在台前的評審也會聽不清楚。建議平時練習時就要強調每個字音的完整性、語調與快慢,舉例來說,如果平時講話的速度是一拍,那麼上台表演時,就應該放慢成一拍半,讓聲音有足夠的時間可以從舞台上發出去,然後透過牆壁產生共鳴,才不會讓字與字、句與句重疊在一起。

3. 旁白的爭議:古代希臘戲劇有詩歌隊式的旁白,近代戲劇則幾乎沒有旁白。目前大部份中小學的話劇演出,旁白似乎成為慣例,但這個慣例卻容易造成戲劇的割裂與冷場,使得整體演出品質大打折扣,建議可以透過設計流暢的退場、出場,用「演」的來代替多餘的旁白交代。但有一種情形下使用旁白會讓戲劇加分,就是旁白和故事本身或是演員是有互動的,例如把旁白偽裝成一個路人,參與在戲劇演出中,或是旁白在敘述時,台上仍有演員在做演出(可以是過場或默劇),在這個情形下,旁白就是戲劇的一部份,而不是一個無關的旁觀者。

4. 肢體的重要性:在舞台上透過肢體傳達給觀眾的訊息,會比口語來得多、來得有效,因此在做動作時,要把每個動作都確實做到定位、做完整,而不要只做了一半就草草結束,就樣就不能讓觀眾感受到角色的情緒起伏,甚至是劇情的意義。

5. 劇本的難易度:難易度要視學生的程度而定,甚至是視觀眾的程度而定,能用簡單的字詞就用簡單的字詞,而不要刻意使用生硬冷僻的字眼,這些字眼不但讓學生難以背稿唸詞,不夠生活化的內容也使得學習失去意義。劇本是由對話所組成,而對話則是反應了現實的生活狀態,因此要用生活上可理解的語言來寫作劇本。

6. 音樂的運用:好的音樂會讓戲劇充滿了聽覺的感染力,有著畫龍點睛的效果;不好的音樂會讓戲劇味如嚼臘,令人食不下嚥。音樂的取捨得視劇情的需要而加入,過多的音樂段落會使得觀眾的耳朵疲倦,適當的留白會讓耳朵有驚艷的感受,在每一段樂曲之間有足夠時間感受由音樂所帶來的情緒,然後投入。

7. 多餘的演員:站在舞台上的演員應該都是參與演出的一部份,而不是形同多餘的道具般杵在那裡,就算沒有台詞,也應該做動作,如果只是呆立在那邊毫無作用,那麼不如讓這些演員退場,反而可以突顯正在對戲的演員角色,才不會讓舞台的演出視覺失去焦點。

8. 對嘴的歌唱:既然是「英語」話劇比賽,那麼除了背景音樂之外,若有獨唱、合唱等,都應該讓演員現場演唱,而不是放CD對嘴唱,那樣就失去現場比賽的意義了。挑選歌曲也跟寫作劇本相同,得視學生的程度而定,所以也不能拿一首唱得又快又急的歌曲,要求學生現場演唱,那樣就是強人所難。

9. 佈景的運用:不必要的佈景就不要製作,也不用搬上舞台,那麼什麼是「不必要的佈景」呢?假設把某佈景抽離以後,並不會影響劇情的進行,或者阻礙觀眾對劇情的認知時,那個佈景就是「不必要的佈景」,常見的類型是一大片(而且大得出奇)當做背景的景片,這種景片不但製作曠日廢時,而且耗費鉅資,最後得到效果甚至比不上一件用廢紙做的道具。好的佈景是要能夠與演員產生互動,演員可以「穿越」、「跳過」、「爬過」或是佈景可以透過不同的變化,形成不同的場景,具體來說,佈景也算是一個演員,如果只讓它站在那裡,一動都不動,那麼就算拿掉了,也不會覺得可惜。

10. 劇情的高潮:通常一齣好的話劇就像一篇好的作文一樣,有起、承、轉、合,「起」是人物的出場和介紹,以及故事的開始,「承」是鋪陳故事的線索或伏筆,「轉」是劇情急轉直下或產生劇烈變化的高潮處,這裡是話劇成敗的關鍵,也是最能吸引評審(分數)與觀眾目光的爆點,最後的「合」則是讓故事有個結局,讓觀者的情緒得到安撫,這裡可以安排成為「轉」之後的第二高潮處。(此要點感謝Smile老師的補充說明)

話劇訓練只要遵循這十點,最後成果應該就不會太差。

看了一下午的話劇演出,突然覺得手癢癢的,想寫個劇本什麼的,或是訓練個話劇團什麼的,不過今年縣內取消了話劇比賽,所以只好看看別人的演出,過過癮就好。五點多宣佈完下午比賽的名次後,得到第一名的學校(曾是我的母校,與有榮焉)的指導老師們抱頭痛哭,那種歡欣、喜悅與感動,彷彿所有賽前的辛苦都在一瞬間化為甜美的淚水,我想我是能夠深深的體會的,因為我也曾經如此感動過。

說結果不重要,那是用來安慰那些連名次都沒有的學校的說詞,但只要得了名次,就更能體會那些在過程中所得到的東西,那種感動就算一輩子也忘不掉的!

在〈參加英語話劇比賽的十個要點〉中有 1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