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海角七號

海角七號1
照片提供/果子電影

不曉得還有多少人記得陳玉勳導演的「熱帶魚」這部國片?昨天去看「海角七號」時,我突然想起了這部片。

同樣是以口碑吸引觀眾入場的國片,同樣是當年度的國片奇蹟,同樣是講小人物的故事,同樣以台灣底層最熟悉的語言喚起觀眾的共鳴,同樣在戲院裡都能引起一波又一波的笑聲,觀眾甚至會情不自禁的拍手鼓掌。

多年後的今天,「海角七號」的格局更大,劇情更完整,感動也更多一點。

當初我以為陳玉勳會是繼李安之後,最有希望可以拯救國片票房的導演,可是後來他似乎也不再拍電影了。而其後每年出產的個位數國片,大多數依然還是深沈的、調性慢的參賽型電影,就算是號稱商業型電影,故事卻往往說的七零八落,更不用說感動人了。

當然,周杰倫的「不能說的祕密」是個意外的驚嘆號,如果他還會再導,我也同樣期待,因為至少他很流暢的把故事說完,而且音樂的品質讓人看到國片的可能性。

音樂,絕對是一部電影可否令人感動的要素之一,甚至可以大膽的說,是最重要的因素。「海角七號」一開場的日語對白,配合著鋼琴加弦樂的主旋律,簡單卻帶著一點點史詩感,很快的就吸引我進入電影所設定好的情境中。

故事,人人都會說,但說得好的人卻沒幾個。「海角七號」中看似沒有太大關聯的兩條主軸,一條是六十年前的愛情故事,一條是現代失意歌手找尋自我,發現愛情的故事,魏德聖導演很巧妙的在人物名字和人際關係上讓它們有著互動的關係,雖然兩個故事都可以彼此自成一局,但加在一起卻讓結局的互相呼應更有不同的韻味。

「海角七號」會讓台灣觀眾產生共鳴,除了音樂和故事本身的成功之外,當然還有片中演員的表現,看他們的表演、聽他們的說話,就像你我日常生活中會遇到的各形各色的人一樣,或許粗鄙、誇張、髒話連篇,可是不可否認,這些就是在我們血液裡的文化,它很美。那樣的會心一笑,只有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的人才會感同身受。

從「海角七號」中幾個海景和最後日軍撤退的場景來看,我想魏導已經具備導演史詩片的能力了,所以繼「海角七號」之後,我更用力期待魏導的下部片-「賽德克巴萊」,希望「海角七號」的成功,能夠為他帶來更多的資金,讓他更無後顧之憂的繼續述說那些令人感動的在地故事。

「賽德克巴萊」預告片

延伸閱讀
1. 「海角七號」電影官方部落格

在〈關於海角七號〉中有 5 則留言

  1. 『海角七號』電影探索之旅(恆春,墾丁一日遊)
     
    『海角七號』在台灣造成極大的迴響,是一種南台灣生活模式的呈現。簡單、樸素、輕鬆、直接。
    現在,觀光計程車帶您穿越時空尋訪電影中的場景,讓海角七號在您的眼前真實呈現。

    10-12小時,全程約250公里,高雄觀光計程車(ktaxi.com.tw)最方便,最划算。

    享受不一樣的假期,請跟我來..

    預約電話:0915-089-155 /傳真:07-7804099

  2. 不好意思我是新竹市玄奘大學的學生
    目前正在籌劃一部電影製作
    是一部大四的畢業作品
    我們有在徵求演員的部分
    因為急需要您的高人氣來幫幫我
    不知道可否有這個機會可以麻煩你幫我們宣傳一下

    以上有我連絡的方式
    真的需要你幫我引用一下我的文章
    還希望您的高人氣可以為我們帶動一波人潮
    MCHELLO團隊
    在此感謝你的幫忙
    詳細情形請上MCHELLO官方網站
    http://www.wretch.cc/blog/McHello/

    P.S如有造成諸多不便或打擾敬請原諒,感謝您

  3. 《海角七號》票房破億串連

    12天(9/2)破2000萬,24天(9/14)破7000萬,照這種扮勢來看,破1億指日可待!
    如果你還沒有進去電影院看,請你不要遲疑猶豫,這不是你想像中枯燥乏味的老國片,台灣的電影在國際影壇上的努力之外,也需要我們本土支持。

    要是真有破1億的那天,「海角七號」必將留名青史!有部落格的朋友串連一下讓票房破億

    http://stickeraction.com/cape7
    http://www.qtogether.com/questionnaire/info.jsp?qs=6b4e302f564737565872773d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