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到 CPU 溫度飆升又驟降的兇手

今天終於解決了心頭的一大疑惑:桌機的 CPU 溫度飆升又驟降的原因。

先說我的桌機配備:

CPU:AMD Athlon 64 X2 Dual Core Processor 5200+
主機板:技嘉 GA-M56S-S3
作業系統: Ubuntu 9.10

發生問題的狀況是,當執行需要大量 CPU 資源的程式時,監控軟體上的 CPU 溫度會一下子驟升五十度以上,若時間夠久(例如影片轉檔),顯示溫度甚至會達到一百度以上,這種溫度都可以煎蛋了,而且更不正常的是,當你關閉這些耗費 CPU 資源的軟體後,溫度居然又驟降五十度以上!

其實這個狀況已經維持好一陣子了(也許是從我更新電腦配備以來),我一直以為是 Ubuntu 的問題,每次都想說下個版本應該就會修好這個 bug,加上平時我也很少執行轉檔之類的工作,所以一直不以為意。直到昨天,因為需要連續轉幾個影片檔,但我的電腦卻很不給面子的頻頻自動關機(因為過熱啟動保護機制),我就決定來買個高級一點的散熱風扇,看看能不能改善過熱的情況。

就在我準備拿卡出來敗,還在網路上查散熱風扇的評價時,無意間看到 這篇 和其他類似文章,原來曾經有一批主機板,包括技嘉和華碩,用了郭董他們家的 CPU 座,因為彎板的問題,導致 CPU 溫度偵測錯誤,也就是說我的 CPU 溫度「看起來」是飆到一百度以上,主機板以為過熱就啟動保護機制,但實際上的溫度卻沒那麼高,這一切是主機板硬體上的問題,跟 CPU 或作業系統根本沒有關係。

後來又循線查到 這篇這篇 ,於是利用銅柱墊片一分為四,將 CPU 的四個角輕輕墊高約一釐米之後,噹噹~原本開機就達到四十五度,現在開機後就只有三十五度,整整降了十度,再用影片轉檔測試,原本動不動就破百的溫度,現在最多也不過六十度,這實在差太多啦!

抓到兇手的感覺真好,也省了一筆額外支出。最後,我要說:「Ubuntu,對不起,我錯怪你了!」

在〈抓到 CPU 溫度飆升又驟降的兇手〉中有 2 則留言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