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挫折中學習成長

今天的口試會場裡,有個女生說著說著就哭了,她說的是去年沒考上所遭遇的挫折感,她的淚水隨著她講到孩子們給她的安慰和回饋而落下,其實這與我心有戚戚焉,我明白那種遭遇挫折後,被否定的心酸,雖然會因為家長、老師及學生的肯定而慢慢復原,然後重新再找回教學的熱情與自信,但偶爾回首想起這些事情的時候,還是會忍不住鼻頭一酸,淚水也會不自主的流了下來。當碧山岩的師父握著我的手說:「老天爺給你的磨難應該夠了…」我的淚水也是如此,就像要把心裡的酸都給流出來一樣。

挫折可以讓人成長,從挫折中學習的經驗更是永生難忘,也許在我年老時,這段回憶也只是用來跟孫子炫耀我曾參與這麼轟轟烈烈的考試,而那時候的心情應該已經淡泊如水,這些事又算得了什麼呢?

考場上我們都盡力表現最好的那一面給評審看,但心底的緊張卻不能顯露出來,誰沈得住氣誰就是最後的勝利者,就像體操選手一樣,要能夠在人才濟濟的國際大賽中獲獎,背後就得承受比其他人更多的辛苦訓練,在生理和心理的不斷反覆受傷中才能成就一番事業。

所以其實我們可以不用這麼不堪的,不是嗎?

發表迴響

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

%d 位部落客按了讚: